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岛李村河飞来黑天鹅 专家:不要过度惊扰

2022年05月18日 11:21:06 来源: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山东青岛李村河飞来一只黑天鹅

  市民拨打热线反映天鹅已在河道里待了4天

  专家判断并未受伤 提醒市民不要过度惊扰

  “黑天鹅平时很难见到,这只黑天鹅在李村河入海口水域待了4天了,是不是受伤了?”17日,市民王女士拨打热线反映,她无意中在市北区镇平一路附近的李村河入海口处看到一只黑天鹅,已经在河道里待了4天。记者从王女士拍摄的视频中看到,一只黑天鹅正伸长着脖子在水中欢快地畅游。王女士表示对黑天鹅来源感到好奇的同时,也对其生存情况表示担忧,希望有关部门能妥善安置这只黑天鹅。

  市民关注天鹅动向

  接到王女士反映的情况后,记者立即来到现场,看到这里是李村河的入海口,相关部门在该区域内设置了沿河观景道,市民可沿着观景道欣赏李村河美景。

  记者看到,这只黑天鹅体型较大,橘红色的鸟喙与全身黑褐色的羽毛形成鲜明对比,梳羽展翅时还能看到翅膀边缘呈白色。由于它始终在芦苇丛附近游弋,记者只能静静地站在岸边耐心等待。这只黑天鹅在水中缓缓游动,似乎并不怕人,不时还游到河道中心处与岸边市民对视。记者询问了多名在此处垂钓的市民,排除了该天鹅是有人在此放养的可能。

  市民孙先生表示,他上周六下午来钓鱼时就看到这只黑天鹅了,但不知道是从哪里飞来的。“起初,这只黑天鹅只在河道中央活动,后来渐渐放下了防备心,游向了他。现在一天不见还怪想的!”孙先生说。“没想到家门口就能看到黑天鹅,这说明青岛的生态环境改善得越来越好。”市民周先生笑着说,现在大家的素质都很高,这几天没看到有人对着黑天鹅高声呼喊或人为扰动。

  天鹅对水质要求比较高

  记者随即与青岛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站——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取得联系,策划部部长李焕斌表示,黑天鹅对水质要求比较高,这只黑天鹅在李村河入海口待了这么久,说明这里的水质比较好,生物种类比较丰富,在这里能很好地生活。“黑天鹅是一种大型游禽,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栖息于海岸、海湾、湖泊等水域,食物以植物、各种水生植物和藻类为主。”李焕斌说。

  通过仔细观看现场视频,李焕斌判断,这只黑天鹅看上去体征应该是健康的,天鹅一旦在野外环境受到惊吓,很容易产生“应激反应”,希望市民不要过多地打扰它。如果看见有人惊扰或是捕捉天鹅,希望市民及时阻止或是直接报警处理。

  “建议市民不要对黑天鹅进行人工投喂。”李焕斌说,因为人类食物中含有添加剂等成分,不利于受伤鸟类恢复,而且鸟类在长途迁徙中都是自行觅食,定点投喂虽然不至于改变迁徙通道,但无形中会降低其免疫力,最终影响到鸟类健康。

  希望不要过度惊扰

  黑天鹅为何会飞来这里?李焕斌称,黑天鹅对水域环境非常挑剔,必须在水质干净的地方生活。李焕斌表示,“黑天鹅不是本土物种,它没有固定的迁徙路线,希望大家不要过度惊扰,让它在李村河多待几天。”(邹忠昊)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