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2022年05月20日 08:15:29 来源: 新华网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5月19日正式建成开通,在全国首次实现一省双直联点布局。

图为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现场。

  据了解,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是我国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顶层关键设施,是国家重要通信枢纽。此次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不仅使山东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2个国家级直联点的“双枢纽”省份,还将极大提升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发展奠定有力的网络基础。

  近年来,山东省强力推动数字强省建设。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5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3%,已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其中,山东全面提速5G网络布局和商用步伐,全省5G基站数量达到11.8万个;全省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1.1亿户,物联网终端接入流量居全国第一。同时,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全程网办率超过80%,2700多个事项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秒批秒办”。

  今年以来,山东围绕数字新基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平台化载体四个领域,从全省布局建设的1000余个数字经济项目中,遴选出523个科技水平含量高、创新引领潜力大、绿色低碳效益好、经济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纳入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总投资279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山东数字技术创新,持续壮大数字产业集群,赋能产业数字化提质增效。(记者王志)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6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