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5月30日起山东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落地

2022年05月20日 09:12:33 来源: 齐鲁晚报

  日前,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明确了全省参加山东省第二批(鲁晋冀豫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公立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自2022年5月30日起,执行相关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选结果,面向患者销售中选产品。

  这是山东省首次牵头开展省际联盟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涉及5类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价70.79%,单个产品最高降价12654元。覆盖山东、山西、河北、河南共15亿元规模的医用耗材市场,将进一步减轻四省患者就医负担。

  5类高值医用耗材涉及血管介入治疗类压力泵、血管介入治疗类可回收腔静脉滤器、腹股沟疝补片、切口保护器及一次性使用不可吸收高分子结扎夹(血管结扎夹)等,涵盖外周血管、心内、普外等临床学科,具有医疗需求大、患者负担重等特点。

  分类别来看,血管介入治疗类压力泵,13家拟中选企业平均降价66.62%;血管介入治疗类可回收腔静脉滤器,9家拟中选企业平均降价48.26%;腹股沟疝补片,22家拟中选企业平均降价67.42%;切口保护器,10家拟中选企业平均降价92.75%;一次性使用不可吸收高分子结扎夹(血管结扎夹),9家拟中选企业平均降价72.77%。

  其中,降价金额最大的产品是一种腔静脉滤器,由原来22954元降至10300元,单个产品降价12654元。

  按照要求,5月24日前,中选产品在山东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完成挂网。5月27日前,医疗机构、中选企业及中选企业选定的配送企业三方,通过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完成购销协议签订工作。采购周期为2年,购销协议每年一签。

  据了解,医疗机构要按照自主填报的品种和需求,确保中选产品进入医院并按约定采购量采购。超出协议采购量的部分,中选企业仍需按中选价格进行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

  协议采购量完成后,医疗机构应从临床合理使用出发,优先采购质优价宜的中选产品。参照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有关做法,落实相关医用耗材集采结余留用政策,经考核后按不高于50%的比例由医疗机构结余留用,引导医疗机构使用中选产品。

  中选企业是供应配送的第一责任人,各市医保部门要督导中选企业与配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供需双方对接,密切监测中选产品的采购、配送情况,保障临床使用。(赵清华 黄亮)(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