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威海一大姐“2元理发”坚持22年 顾客常常要排队

2022年05月20日 10:11:11 来源: 齐鲁晚报

  山东威海乳山白沙滩镇六村屯村有家理发店,从开业到现在已经过去22年。这22年间世界已是沧桑巨变,可这里剪发的价格都是2元,始终未变。

  外村人也来这里理发

  这家仅有12平方米的理发店位于六村屯村中心位置,是一间不起眼的铁皮房。5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时,49岁的“店老板”阮凤正为顾客理发,理发店外,则有不少村民坐在阴凉处排队等待。

  阮凤22年前嫁到六村屯村,便开了这家理发店。因为理发技术好、定价便宜,她的理发店生意非常好。据六村屯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建义介绍,六村屯村有900多户常住村民,大多是老年人,很多都在阮凤这里理发,附近海阳所、银滩的村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也都排队来这里理发,几乎每天人都是爆满。

  “我们从海阳所镇特意过来的,都在这儿剪头发十多年了,她不仅服务态度好,还特别便宜,我们都组团过来。”从海阳所镇来剪发的于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的村距离这里七八公里,她和两个同村的伙伴一起骑三轮车过来,来回得40多分钟。

  “我没打算涨价”

  不少顾客问阮凤,你准备什么时候涨价啊?阮凤总是笑笑说,“我没打算涨价。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卫生、工商、证件、地税等方面都不需要花钱了,我们村水费也便宜,我几乎没什么成本,只是利润低一点。”

  除了剪发便宜,烫发、染发价格也很便宜。烫发根据头发长短,分别是10元和15元;染发根据头发长短,分别是8元和10元。

  每天早晨6点多,阮凤的理发店前就排起了长队,从早晨7点到晚上6点多,除了吃饭,阮凤几乎都不休息。“因为附近有不少务工人员,他们只有中午有时间过来理发。”阮凤手里的剪刀一刻也不停,想让排队的顾客都能尽快理完发。

  下午4点,前来理发的村民仍不急不忙地坐在阴凉处,一边乘凉,一边等待着理发。没人插队,没人催促,只是安安静静地等待着。六村屯村村民王大爷告诉记者,自己下午已经过来看了四趟了,一直有很多人,因为自己是本村的,就不在这儿排队等了,先让其他村来的人剪,自己等人少了再来。

  “村里基本都是老年人,收入不高,所以我不会涨价,尽管自己少挣点,我也把这个2元理发店一直开下去。”阮凤告诉记者,轰轰烈烈的大事自己做不了,希望自己可以在平凡的岗位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6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