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烟台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推销“保健”产品

2022年05月20日 10:12:18 来源: 齐鲁晚报

  从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

  本次执法行动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四大聚焦问题”,即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领域中的热点问题、聚焦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中的侵犯知识产权问题、聚焦商业营销中的焦点问题、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不正当竞争问题,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查办重大、典型及标志性案件。

  为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充分发挥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职能作用,本次行动还将重点整治“十三类重点违法行为”。

  民生和新消费领域将重点查处老年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重点查处青少年儿童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使用误导性表述对近视防控产品、儿童化妆品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在线培训机构、早教机构等对师资、培训效果作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重点查处“她经济”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对医疗美容效果或产品功效作虚假、夸大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侵犯知识产权问题将重点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通过盗窃、电子侵入等不正当手段获取他人商业秘密的行为。重点查处仿冒他人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的混淆行为。严厉打击在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生产、销售仿冒混淆农资产品行为。

  商业营销领域将重点查处中介服务机构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利用跟帖评论、测评结果等实施商业诋毁行为,严厉打击通过雇佣专业“水军”“黑公关”等炮制、传播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商品声誉信息的行为。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将重点查处网络“二选一”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经营者利用技术手段,干扰其他经营者之间的正常交易。重点查处流量劫持等违法行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6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