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5月23日起适度调整楼市调控政策

2022年05月23日 09:20:01 来源: 齐鲁晚报

  5月22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济南5月23日将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适度调整。

  限购范围、限售条件方面,不再将长清区、章丘区列入限购范围;将上市交易的限售条件,由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调整为限购区域内住房网签满2年可持证交易。

  公积金贷款方面,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30万元提高至35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以上政策的实施以房屋网签时间为准。2022年5月23日之前已网签的按原政策执行,2022年5月23日之后网签的按新政策执行。

  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传明认为,此次公布的政策,在济南市可调整权限范围内进行了调整,整体看以稳为主,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长清、章丘不列入限购范围

  对楼市影响不大但释放积极信号

  济南适度调整后的楼市调控政策,不再将长清区、章丘区列入限购范围。

  在2016年10月时,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和济南高新区纳入限购范围,2017年4月,长清区、章丘区也纳入了限购范围。限购区域内,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但需满足个税或社保缴纳的相关规定。

  记者咨询相关人士得知,此次政策适度调整后,在长清区、章丘区购房将不再受数量限制。同时,因为不列入限购区域,所以5月23日起在这两个区的房产,不影响在济南限购区域内购房。比如在长清区、章丘区各有一套房,在济南的限购区域内仍可根据限购规定,本市户籍家庭购2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家庭购1套住房。

  “长清区、章丘区的购房者更多是本区的人,这两个区放开限购,对济南楼市整体影响不会有多大,更多是释放了一个积极的政策信号。”许传明说。

  网签满2年持证可卖房

  部分刚性需求进一步释放

  限售政策也进行了适度调整,将上市交易的限售条件,由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调整为限购区域内住房网签满2年可持证交易。

  此前,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调控措施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明确,2017年4月20日起限购区域内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虽然目前济南不少新楼盘已可交房即办证,但此前不少楼盘在交房后,业主往往要等一两年才会接到开发商的办证通知,而拿证后还要再等2年才能交易。此次限售政策调整为以网签计算开始时间,则将房屋可交易时间大为提前。

  “我的房产证是2020年10月31日的,网签时间是2016年10月左右,按照之前的政策,我的房子就要等到2022年10月31日之后才能卖,政策调整后,我立马就可以卖房了。”市民张先生说,自己一直在考虑换个学区房,之前因为限售被卡住了,现在价格还可以,会考虑尽快把房子卖出去。

  “目前济南的楼市中,不少人因为有二孩、三孩或与父母一同居住,住房改善的需求很迫切,但受限于资金或限购,需要卖一买一,限售时限调整后,这部分人可能会考虑加快改善置业。”许传明说,限售条件调整后,房子首次转卖能较调整前提前约2年,二手房市场的房源将更多,一部分刚性、刚改需求将得到释放。

  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70万

  额度回至限购政策前

  公积金贷款额度也进行了调整。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30万元提高至35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

  记者对比发现,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70万元的贷款额度,回到了济南2016年10月推行限购政策之前的最高额度。

  目前,公积金首套房贷款5年期及以上利率为3.25%,比最新的首套房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最低4.25%的利率低1%。

  记者计算发现,总价200万元,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两人共同购买首套房,3成首付,30年等额本息还款,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后,每月可省56.74元,30年可省2万多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7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