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跨越76年的“团聚” 神探妙笔还原烈士当年模样

2022年05月24日 10:11:49 来源: 齐鲁晚报

  一别,七十多年;一别,就是一生。2022年5月13日,在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刘集镇孙郭村生活了一辈子的葛明芝,收到了“神笔警探”林宇辉为丈夫夏洪彦精心绘制的年轻时候的画像,以及一张迟到了76年的“结婚照”。离家76年的丈夫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回家了,回到了已经97岁的葛明芝老人身边。

  76年,两万七千多个日夜里,时时思念的人的模样只曾在脑海中凭借旧时的记忆反复拼凑,如今被真切地画在纸上,捧在手里,葛明芝忍不住动情落泪,不禁用手抚摸着画像上丈夫的脸,念叨着:“像,真像。”

  谁料离别成永别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夏洪彦和葛明芝,应当是西汉苏武的这首《留别妻》的现代真实写照。

  1945年,夏洪彦和葛明芝在东阿县结为夫妻,婚后不到半年,1946年春节之后,夏洪彦便应召参军入伍。葛明芝老人向记者回忆道,当时参军的人县里会有人来接,大家都骑着高头马,戴着大红花,特别气派,在小村庄里,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但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不确定的因素真的太多太多,平凡的人能够一生平安相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时的夏洪彦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被许许多多赞许的目光送离这个小村庄,葛明芝却没有想到,这一次的离别竟成了永别。

  “光盼着回家来,光盼着有信,要不是听顾官屯他那个战友说,怎么知道他牺牲了啊!”1948年,参军两年的夏洪彦在淮海战役中失踪,通信并不发达的年代里,葛明芝并不知道丈夫的情况,她依旧是日复一日地辛勤劳作,在小村庄里等候着丈夫的凯旋,“我就寻思等着,万一哪天回来了”。那时的葛明芝,期待着丈夫会和离开的时候一样,回来时会被村里人夸赞的目光所包围。

  然而,养子夏廷月一次偶然的外出,打碎了葛明芝对于未来的所有美好畅想。

  40多年前,因为要筹备结婚,夏廷月去当时的东阿县城购置一些东西,中午吃饭的时候,遇到了夏洪彦生前的一位战友,“他带着‘小喇叭’,因为声带不行了”,夏廷月向记者描述了见到这个人时他的样子,在和他聊天中,才知道夏洪彦已经牺牲了。“他说我住的那个村有个姓夏的通信员,他是营长,一次大战中整个营都没有了,就剩了他自己,也残废了。”夏廷月向记者回忆说。

  得知丈夫牺牲的消息后,年轻的葛明芝没有选择改嫁,也没有回娘家,和养子夏廷月在农村相依为命70多年,日子再难,也都挺着、熬着,对于别人的询问,她只是说:“他有功,我得为他守着这个家。”

  1957年,夏洪彦被追认为烈士,距今已有60多年。如今的葛明芝头发花白,身高不到一米六的她很瘦很瘦,然而这副瘦弱的肩膀却撑起了一个家七十多年,她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诺言,坚毅勇敢的心性令人动容。

  牵挂76年终“团圆”

  2022年3月份,东阿县退役军人管理局在开展常态化走访联系军烈属的过程中,发现97岁的烈属葛明芝老人一生没有子女,默默守候,默默付出,这样的情况感动了当时在场的所有人。

  了解到夏洪彦生前没有留下任何照片,东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联系了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积极对接林宇辉工作室,想要他为夏洪彦画一张画像,作为对葛明芝的一种慰藉。

  “神笔警探”林宇辉在了解到事情经过后也十分感动,凭借旧时的一张黑白证件照,根据夏洪彦兄弟的照片以及家人的回忆,林宇辉几经摹画,画出了夏洪彦烈士年轻时候的画像。在了解到夏洪彦和葛明芝在年轻时都没有留下一张合影后,林宇辉决定为两位老人绘制一幅青年时期的“结婚照”,希望在葛明芝的晚年生活里,能作为一种心理寄托,发挥一些精神支柱的作用。

  5月13日,林宇辉来到聊城市东阿县刘集镇孙郭村,为97岁的烈属葛明芝送上了夏洪彦的画像和这张迟到了70多年的“结婚照”。看着画像上已阔别70多年的丈夫,葛明芝的心情沉重又激动,眼泪数次夺眶而出。

  5月23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葛明芝老人家中时,这两幅画像已被葛明芝小心妥善地放置在家中,画像上的夏洪彦身着军装,胸口上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青年的他风华正茂、充满朝气,画像上还原的青年葛明芝身穿深蓝色服饰、温婉秀气。透过照片,记者仿佛穿越了相隔70多年的时空,看到了当时葛明芝说出要为丈夫守住家时的坚强模样。

  在对葛明芝老人的采访过程中,老人几度哽咽,忍不住拿出手绢来擦拭眼泪,但每次提到、看到桌子上的那两幅画像,她都会毫不犹豫地说出那句:“像,真的像。”是啊,牵挂了76年的人回了家,那份沉甸甸的思念终会散发出柔和却又坚毅的光芒。

  文/片 记者 陶春燕 谢晓丽

  通讯员 何娜 周生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7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