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日照发展茶产业:南来“一叶”生出致富“一业”

2022年05月24日 15:34:17 来源: 新华网

  进入5月下旬,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北门外社区的百亩茶园里热闹起来,不少来自社区的妇女穿梭在茶树丛中,手指飞快地采摘新鲜茶叶。

  “我们旧村改造好几年了,村民都住上了楼,但是这块饱含全村人记忆的茶园一直保留了下来。”北门外社区党支部书记胡连芹说,1966年,南方绿茶在这里试种成功,此后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到了上世纪90年代家家户户种茶叶,一片绿叶子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在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北门外社区茶园,茶农在采摘茶叶。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随着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种茶面积不断萎缩。2021年,北门外社区决定把尚存的百亩茶园集中管理起来,统一种植标准,提高茶叶品质,让这片老茶园焕发新生机。“今年我们打算建加工厂,延长产业链,并且打造自己的绿茶品牌,就叫‘北门外1966’。”胡连芹说。

  上世纪60年代,日照引进南方绿茶试种成功,时至今日种植面积发展到30万亩,成为江北最大的绿茶主产区。当地沿着“茶园子”一直到“茶杯子”发力,打造富民产业。

  北门外的茶园因为承载了“南茶北引”历史而为人熟知,几十里外年轻的“浏园春”则靠着高品质闯出了市场。

  每年把1000吨羊粪、100吨黄豆等有机肥料撒进地里,不用一粒化肥,不打一滴农药……为泡出一杯有机茶,山东浏园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自2006年在曾被一把山火烧尽的幽尔崮南侧发展起1000多亩种植基地,其中360亩用作有机茶园。

  企业负责人刘波表示,通过物理治虫、生物治虫和以虫治虫,这里不需要喷洒农药,实现了动植物生态平衡。他们打造的“浏园春”品牌,已获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有机认证。

  经过多年发展,日照绿茶早已从当初的一叶一枝,发展为一个大产业。当地不只停留在种植和加工环节,往前端延伸做科研育种,向后端拓展文旅元素,走三产融合路子。

在日照市岚山区浏园茶叶基地,茶农在采茶。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在岚山区巨峰镇,袁从波每天都会到自建的无性系育苗大棚察看茶苗长势。侍弄茶叶30多年的袁从波,已从一名普通茶农蜕变为育苗专家。他通过反复实验,使育苗时间缩短到40多天,当年栽种第二年采收,而传统茶苗一般需要三年才能达产。他的茶苗不光在本地大面积推广种植,还卖到内蒙古等地。

  巨峰镇则依托9万亩茶园,突出“民俗、康养、旅游、观光”主题,建设小茶山旅游综合体,打通盐茶古道,优化百里绿茶长廊。“我们将一二三产业有机联动,一幅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巨峰镇党委书记牟向阳说。(记者陈国峰、郭绪雷)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7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