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8项重点任务推进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5日 08:57:01 来源: 大众日报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山东省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近三年山东省将加大力度推进勘察设计行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化赋能勘察设计传统业务,不断提升创新水平、提高建筑品质,推动“山东设计”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介绍,《行动方案》细化分解了2022年和2023年—2025年两个时段共142项具体推进措施,并注重抓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塑造齐鲁特色风貌、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等8项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明确了全面推行绿色设计,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标准及山东省建筑节能标准规范,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在创新发展方面,积极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以设计为引领的工程总承包和建筑师负责制,在民用建筑工程中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根据合同约定赋予建筑师代表建设单位签发指令和认可工程的权利,明确相应设计责任和咨询管理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完善行业信用评价办法,优化发展结构。

  “勘察设计质量监管和市场监管,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处长刘涛介绍,在市场监管方面,山东省将督促各地建设完善行业信用管理系统,有序开展信用评价,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研究制定《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适度增加技术标和诚信标权重,严防恶性低价竞争。

  《行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广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保技术应用。同时,装配式建筑和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市政设施项目应当率先推广应用BIM技术,加快BIM技术在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领域的全生命周期应用,全面提升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工业化、绿色化水平。

  “目前济南已在政府和国有投资的项目中开展BIM应用试点,力争用5年时间,有序推进BIM技术应用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广泛普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周德顺介绍,根据《行动方案》要求,下一步济南还将加快构筑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工业互联网,为智慧城市和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促进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和社会全面进步。(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