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婚庆业期待下半年复苏 六七月或成旺季

2022年05月27日 10:59:29 来源: 齐鲁晚报

  “上午有两对新人来咨询,下午还有一对过来彩排。”济南恢复堂食已有十多天,徐媛所在的婚礼策划公司又开始热闹起来。而在一个月前,徐媛还陷在四家门店连单子都接不到的焦虑中。济南从3月30日开始停止堂食,整个婚庆行业也按下了暂停键。错失五一黄金周,行业遭受了打击,如今,像徐媛一样的婚庆从业者也在慢慢探索行业的突围之路。

  记者 孟杰 

  复苏:

  线上接到第一单

  “周一本来是不忙的,但今天是个例外。”5月23日一整天,徐媛一直在店里忙活,上午接到了两对前来咨询婚礼策划的新人,下午又约了一场新人彩排。这一天的安排,让徐媛找回了疫情前的工作状态。

  其实,早在5月2日,徐媛就已经开始在工作群里为大家加油鼓劲了。“那天很开心,接到了济南这轮疫情后的第一笔订单。”徐媛回忆称,对方支付定金的时候,自己开心极了,就直接把定金的截图发到了工作群里。同事们一下就“热闹”了起来,在线上互相加油鼓劲。  “我们这边90%的婚礼都延期到了六七月份。”在家歇了一个半月,徐媛和同事们已经做好了下半年奋战的准备。因为延期,本来六七月份的结婚淡季在今年也成了旺季。从徐媛的记事簿上可以看到,6月份,徐媛公司的门店已经定了10场婚礼,7月的场次更是达到了15场。“这已经基本上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正常工作量。”从排单上来看,最晚的一单已经到了2023年。

  突围:

  提供精细化服务

  济南婚姻协会会长孟一兵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5月8日这天应该算是上半年婚礼比较集中的日子,有近5000场婚礼延期或者退办。”孟一兵称,整个疫情期间一共有15000多场婚礼推迟或退办,如果按照均价3万多元一场来计算,加上一些周边行业,这次疫情,给整个行业造成了不少的损失。

  恢复堂食后,徐媛最先办的不是婚礼,而是几场精致的订婚宴和求婚宴。“按公司的计划就是一年200场宴会,但现在这200场包括订婚宴、求婚宴、宝宝宴等。”这也是公司适应新形势做的业务调整。

  “疫情期间我们不能举办大规模的婚宴,就为客户提供了线上直播的方式,新郎新娘可以通过线上跟未到现场的亲友进行互动。”徐媛说,这种新形式,也受到了不少新人的欢迎。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婚庆行业如何实现突围?徐媛和她所在的公司在不断摸索。作为济南婚姻协会的会长,孟一兵也在不断思考。“现在行业已经呈现出了新特点。”孟一兵称,现在大规模的婚庆活动很少了,小规模、精致型、家庭化和户外化的婚礼增多了。细分市场的精细化服务必将是未来婚庆市场的一种发展趋势。这种情况下,也对行业从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为客户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满足客户更加个性化的要求。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8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