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实现“双过半”预期目标

2022年05月27日 09:08:59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实现“双过半”

  截至今年5月,基金投资突破1200亿元,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融资超4200亿元

  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记者从山东省新动能基金公司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实缴出资规模超1300亿元,实现投资突破1200亿元,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时间过半、基金投资超半”的预期目标,基金规模、质量、效益稳居国内政府引导基金的第一方阵。

  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伴而生,作为山东唯一一只省级政府引导基金,2017年由省、市两级政府共同出资400亿元设立,基金总规模达2000亿元,重点投向山东“十强产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实体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建链强链,设立产业基金达610余亿元,持续加大基金投资力度,重点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项目;围绕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补链固链,设立产业基金近300亿元,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资源整合,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工业互联网的风口转瞬即逝,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累计达5700万元的投资支持下,我们仅用三年时间,实现了靠自有资金十年也不可能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回顾公司发展历程,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古欣十分感慨,“2018年至今,公司保持了年营收平均增速超过35%的连续增长,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在12%的高水平,已成长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深创投、红桥、达晨等国内知名基金上亿元投资青睐”。

  产业基金厚植了“十强”产业沃土,创投基金则激发出创新驱动引擎。截至目前,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参股设立的创投基金投资项目375个,基金投资近百亿元,带动各类社会资本投融资超366.9亿元;累计投资12家省内独角兽企业、100余家瞪羚企业、90余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领支持科技型、创新型项目发展。

  “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主动融入‘黄河战略’,锚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对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东营、滨州等沿黄市区,加快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基金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创母基金。”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雷说,“此外,全面对标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设立引导作用强、出资有保障的大型产业基金,加快推动陆海联动(海洋战略)、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等百亿元规模基金和三峡绿色产业、齐鲁前海、乡村振兴等50亿元规模基金投资落地,助力重大发展战略落实见效。”

  以政府引导基金为桥梁纽带,深创投、毅达资本、华大基因等百余家基金投资机构被引入山东;以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为有效载体,卡奥斯物联生态、天岳先进材料等千余个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关键项目获得资金支持,基金投资带动金融与社会资本投融资累计超4200亿元。(王鹤颖 张丹丹)(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8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