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开启“县乡村一体化”食源性疾病监测新模式

2022年05月27日 09:08:09 来源: 大众日报

  为进一步发挥食源性疾病早期识别和提前预警能力,山东省疾控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以“县乡村一体化”为切入点,将监测网络延伸至所有村(社区)卫生室,打通了基层食源性疾病监测最后一公里,开启了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新模式。

  山东省疾控中心自2010年起承担食源性疾病监测任务,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全省监测报告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县乡村一体化”工作,就是构建起以县级政府部门为主导、县级疾控机构为核心,镇(街)卫生院为枢纽、村(社区)卫生室为网底的“县乡村一体化”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卫生健康基层机构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的“网底”作用,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截至目前,在全省已初步建立起了“县乡村一体化”的食源性疾病信息报告系统,实现了全省范围内所有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具备开展病例报告工作的能力。山东省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也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风险评估中心的充分肯定,报告数量、质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为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李丽 徐晨 王克波)(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8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