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办案途中遇火灾,三位干警救下老人又灭火

2022年05月27日 10:51:05 来源: 齐鲁晚报

  5月24日,山东省汶上县人民法院郭仓人民法庭何如意、郭克武、师脉鲁三名干警在外出执法办案途中,发现一处民房起火。危急时刻,三人冷静分工,不仅从火场救出因灭火而受伤的老人,更通过报警、断电、组织人员救火等系列操作,及时控制住了火势。

  办案途中遇民房失火

  紧急停车冲向火场

  5月26日,记者来到郭仓人民法庭。值班的工作人员说,这间人民法庭担负着周边数个乡镇的司法工作,尤其是在汶上县人民法院提出“人民法庭‘四个对接’工作机制后”,这里的法官每天都奔波在田间地头,结合社会力量积极调解,把人民群众的矛盾化解在源头。

  稍作等待,法官助理何如意在镇上处理好几起纠纷后,急匆匆地赶了回来。作为当天参与灭火救援工作者之一,如果不是当天中午回来后被同事发现他仨灰头土脸,也许这件很“勇敢”的事儿就被他们遗忘在繁忙的工作中了。

  险情过去两天了,但何如意回想起来仍有些后怕,“这样的情况平日里没遇上过”。他回忆说,当天上午10点左右,他和师脉鲁一起,由郭克武驾车前往汶上县军屯乡北陶村执行公务,“有一名被告始终联系不上,所以我们前往北陶村了解情况”。

  没承想,当三人驾车驶出村子的时候,看到道路南侧的一处民房失了火。郭克武立即将车开了过去,三人看到在一座两层民房的后院里,火势已经起来,火苗蹿起足有两米多高。

  “克武停下车后,我们三人冲了过去。”何如意还记得,三人最初扒着墙头朝里望去,只见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正提着一桶水灭火,“那院子角落里堆满了柴火,再加上当天炎热干燥,火势蔓延得非常快。”在三人看来,老人的行为无异于“杯水车薪”。

  老人瘫坐在地被灼伤

  三人先救人后灭火

  令他们担忧的是火势蔓延得很快,而且这处民房上方布满了电线,火势再大一些一定会触及,“到时候可能会危及村民的安全”。三人立马分工行动,何如意跑向村子的防疫点,寻找更多村民来帮忙,师脉鲁掏出手机拨打119和110,郭克武则将执法车辆挪停在安全区域。三人还想法让村民联系供电公司暂时切断村里的电源。

  在叫来一些村民后,三人率先冲进院子准备灭火,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此前正在奋力灭火的老人已瘫坐在地,“他紧挨着大火,坐在那里,眼神已经涣散了”。顾不得多想,何如意与师脉鲁架起老人就往外跑。何如意告诉记者,他们找到一处树荫,把老人轻轻放下,才发现老人的左臂已被严重灼伤。此时,火势仍然在扩大,并且因为风向的原因,有朝着民房蔓延的趋势。

  简单地将老人安顿好后,三人返回院子,又拨打了120。何如意说,他从村民手里接过铁锨,朝起火点埋沙土,还有几名村民配合着跑到二楼房顶从高处向下泼水,“我们仨加上村民有近十个人参与灭火。人多力量大,很快就控制住了火势。或许是因为天气干燥的原因,不一会儿火苗又蹿起来。”

  接到报警后,当地派出所的民警、消防车和急救车相继进村,郭克武又跑到村头引导这些车辆抵达现场。看到受伤的老人被抬上急救车,消防员对现场进行布控,三人灰头土脸地穿上制服,悄悄地驱车返回郭仓人民法庭。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8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