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乡村振兴在行动|“党建联盟”串起山村共同富裕链

2022年05月31日 11:14:0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31日电(秦来玲)乡村的五月,恬淡又舒缓。

  汽车行驶在山间,望着高耸的山脉,茂密又多姿多彩的树木,仿佛置身于“绿野仙踪”。

蜿蜒盘旋的山路 新华网发

蜿蜒盘旋的山路 新华网发

  身临五月的大地,脚下延伸出无边的翠绿,那是五月的乡村呈现出的最古朴的原色。这里就是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造出的美丽休闲乡村。

  如今的泰山九女峰,游人如织,乡村游热火朝天,已然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典型”。

  据了解,近年来,泰安市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推进组织联建、人才联育、产业联营,激发农村要素资源活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强化组织和人才保障,着力开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泰安模式。

  实施组织联建 让乡村合力聚起来

  泰安市岱岳区村庄多、规模小、资源分散,常年各自为战,发展优势不明显。为突破农村发展瓶颈,岱岳区按照“党建引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原则,组织地域相邻、产业相辅、优势互补的村建立党建联盟。

航拍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片区 新华网发

  “岱岳区道朗镇党委从党建引领入手,创建九女峰党建联盟,推动各村一体发展。2018年8月,成立九女峰党建联盟党总支;2021年4月由镇党委牵头,联合片区内2家企业、19个村党组织升格为‘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片区党委。”岱岳区道朗镇党委书记陈思亮说道。

  为多渠道整合资金,高标准提升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镇党委按照“镇财政率先投入一部分、积极对上争取一部分、吸引工商资本支持一部分”的办法,先后投入资金4.4亿元,实施道路建设、环境整治等项目56个。

  同时,整合泰安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资金,每年拿出60%以上资金优先支持联盟内企业及镇村,为联盟的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在泰山九女峰党建联盟的基础上,泰安市组建了“泰安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搭建起全市信息、资源、资金、技术、项目、市场共享平台,引领全市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旅游行动,让产业兴起来

  “以前很多村民没有下过山,村干部下山开会带两双鞋,年轻人要扛着自行车下山。”东西门村的支部书记朱士印说。

  东西门村山林面积8000亩,现有村民54户118人,平均年龄61岁,是典型的空心村、老龄村。

“故乡的云”精品民宿 新华网发

网红打卡地“故乡的月” 新华网发

  针对片区面临的“老人留守”“无人振兴”等问题,山东文旅集团在东西门村打造了“故乡的云”和“故乡的月”项目。其中,“故乡的云”由高端民宿酒店、九女峰书房、泳池、餐厅、会议室等组成,是山东省首批五星级民宿,在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乡村度假产品的同时,更是为当地村民提供了百余个就业岗位。

泰山九女峰书房 新华网发

  “原来就是种种庄稼,打打栗子核桃,原先我们一年收入六千来块钱,行情好的时候能挣个万把块。”现在,村民孙福泉在“故乡的云”项目做保安,妻子杨庆花负责九女峰书房的保洁工作。由于在家门口干活方便,不用起早贪黑,老两口一年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

  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位于泰山西麓,与济南交界。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发展乡村文旅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借助优势资源,泰山九女峰打响“泰山茶溪谷”“山乡严选”等特色品牌,并统一设计观光路线,实现产品、市场、服务多层次产业链互补和企业间相融共促。

  泰山九女峰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遵循乡村振兴基本原则,全面推进“五大振兴”。实现了“零散村的集群振兴、薄弱村的凤凰涅槃、两山理论的深度落地”。

  实施引才聚人行动,让人气旺起来

  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是系统工程,而人才是乡村振兴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抓好了人才培育,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2021年,泰安市委组织部与山东文旅集团所属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院联合成立泰安乡村振兴学院。学院统筹了市内外优质资源,带动形成全域教学、实现资源共享,破解制约人才培育不系统、培训质量不够高等瓶颈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同时,镇党委聘请全国知名党建专家、优秀党组织书记及本地“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人”等组建起优质人才队伍。还面向全市乡村振兴一线干部人才,精准开展实战化培训。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产业链、生态链和创新链,力求在理论研究和实践结合上体现“高度”、做出“特色”、形成“示范”。

  为防止“富了老板,穷了老乡”,指导企业、村集体、农民三方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企业有活力、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近年来,片区内19个村集体经济由平均8.4万元发展壮大到16.9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006元提高到20463元,真正实现了强村富民。(视频:闫燊 海报:耿晓涵)

编辑:朱津明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68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