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今年598810人参加夏季高考

2022年06月07日 09:01:09 来源: 大众日报

  青春逐梦,高考又临。6月7日是2022年山东省夏季高考第一天,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2022年山东省夏季高考编场考生人数为598810人。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全省各地各有关方面合力保障今年高考平稳有序进行。

  从近5年数据看,山东省高考报名总人数持续增加,其中夏季高考报名人数相对变化不大,而春季高考报名人数稳步增长。2022年山东夏季高考编场考生人数为598810人,在这之前通过单考单招、保送等,已录取数万名考生;而春季高考人数达到20.9万,其中1.7万名普高生转学籍进入中职参加春季高考。2021年高考山东省共报名79.5万余人,其中夏季高考63万余人,春季高考16.5万余人。2020年高考山东省共报名78.2万余人,其中夏季高考62.8万余人,春季高考15.4万余人。2019年高考山东省共报名75.6万余人,其中夏季高考63.3万余人,春季高考12.3万余人。2018年山东夏季高考报考总人数583052人,之前通过单考单招、保送生等已录取3万余人,实际参加编场人数为548529人,春季高考75419人。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按照‘应考尽考、安全平稳’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考试组织,不因考试引发疫情传播’的底线。”

  据介绍,今年要求所有考生须在首场考试进入考点时,上交考前48小时内(出结果时间在6月5日8:00后)和24小时内(出结果时间在6月6日8:00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方可参加考试。中高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和特殊考点的考生,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考生应遵循“两点一线”出行模式,“点对点”往返住所和考点。尽量采取步行、骑行、私家车等方式往返考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在宾馆住宿的考生,尽量单人单间住宿,分时、错峰、单向就餐,严格做好住宿场所设施清洁消毒和个人防护。

  同时,借鉴此前山东省高考体育测试等成功经验,为给组考防疫工作提供保障,每个考点增设1名防疫副主考。防疫副主考主要负责组织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按时进行场所消杀,设置体温检测点、临时留观点、备用核酸采样点,进行组考防疫演习演练,做好突发应急处置等。

  6日下午,记者在山东师大附中考点看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均已在考点门口明示,考点设置的低温测温设施、核酸查验区、考生物品放置区、身份查验区、视频监控室以及应急隔离考场和教室等,均已准备就绪。

  “受疫情影响,今年要求考点在封闭区入口和考场入口进行‘两次安检’。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提前半个月在山师附中考点附近预租了房子。”在现场看考点的一名男生来自济钢高中,他父亲拖着行李箱,看完考点,他俩准备去预租的房子住下。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各地采取多项措施,为考生和家长的出行提供便利。济南交警积极响应“绿丝带爱心助考行动”号召,除了市静态集团提供的8014个停车泊位外,还在市区考点周边的20条道路上协调1480个停车泊位,方便接送考生的家长停放,泊位详细位置可上网查看。淄博开通“网上看考场”,让考生及家长足不出户即可了解考试注意事项、查看考场安排等信息。潍坊市下发通知,6月7日,奎文区、潍城区等5个区域内实行错峰上班,上午上班时间推迟到9:30;高考期间考生可持准考证免费乘坐公交,对途经城区潍坊一中等5处高考考点的公交线路,高峰时段增加营运班次,缩短班次间隔时间,开启车辆静音模式,保障考生顺畅出行、顺利高考。(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1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