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县域发展“进步生”的成长秘诀

2022年06月09日 09:19:35 来源: 大众日报

  县域经济既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山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从2019年开始,按年度进行,今年包括综合评价及5个专项评价。评价结果不分类别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排名比上年度上升幅度前10位的为“高质量发展进步县”。这些“进步生”有哪些成长秘诀?记者在东阿县、滨州市沾化区蹲点采访。

  牵头成立黄河流域跨域通办联盟,东阿县用优质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培优软环境,厚植发展硬实力

  5月25日上午,山东东阿古胶阿胶系列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庆涛拨通了聊城市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审批科科长张国磊的电话:“张科长,我考虑在河南荥阳注册一家公司,该准备哪些材料?”张国磊回答:“雷总,您什么材料都不用带,直接来咱们大厅办理就行。”

  “我想在荥阳市注册公司,为啥要到咱们大厅办理呢?”雷庆涛又特意强调了公司注册地。

  张国磊解释:“我们已与荥阳市签署了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协议。您本人来咱们大厅的专窗办理注册后,工作人员会将材料线上传送到荥阳的服务大厅,由那里的工作人员处理后续工作,全程大约2小时,就能拿到电子营业执照,纸质版营业执照也会随后寄到。”

  “去年12月,我们联合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的31个沿黄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同签署了《黄河流域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联盟联动机制框架协议》,让联盟城市的企业和群众享有更多‘同城待遇’,如今我们的‘朋友圈’已扩增至五省区43个沿黄县(市、区),可办事项也从最初的44项拓展到156项。”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科科长石莉莉说。

  前不久,山东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通报发布,东阿县跻身高质量发展进步县榜单。荣誉的背后,是东阿县全力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释放了市场活力、激活了发展潜力,让东阿的投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2021年,东阿县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瞪羚企业1家、数字化车间2个;38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今年一季度,东阿县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82亿元,同比增长30%。

  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东阿县聚焦聚力阿胶及“阿胶+”、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强化“创新+品牌”,加快县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2021年,东阿县制造业技改投资完成6.4亿元,同比增长14%。今年一季度,东阿县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8.2%,位居全市第一。

  “以前检测钢球基本是靠人工,用手、肉眼进行检查,存在很多缺点。通过实施技改,我们引进目前国内做微型钢球最顶尖的设备,节省了80%的人工,极大地减少了误判、漏检,提高了效率,有效保证了钢球质量。”在山东东阿钢球集团有限公司微型钢球全封闭净化车间,公司总工程师杨吉明说。

  随着去年12月自动化技术改造项目的竣工,该公司的微型钢球产品填补了国内高端微型钢球市场的空白,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无人机、自动化设备仪器等,在国内外高端市场上供不应求。

  “我们的产品占据全国70%的高端钢球市场,在亚洲行业内占据榜首,得益于我们多年来重视创新。”山东东阿钢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说,如今公司拥有5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山东东阿钢球集团有限公司这一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东阿县钢球产业发展壮大,如今拥有各种生产企业61家,其中规上企业8家,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亿元,营业收入17.6亿元。

  “东阿将加快融入、服务、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大力实施‘产业提质增效、改革开放创新、生态强县突破、乡村振兴提质、城市建管提升、民生品质改善’六大行动,聚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志区和主阵地。”东阿县委书记祁学兰说。

  贯彻新发展理念,滨州市沾化区形成“上风、中光、下农”立体绿色低碳产业模式

  增强创新力,盐碱地变“聚宝盆”

  近日,在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的30万千瓦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一排排湛蓝的光伏板展向天空,整齐划一的排列、与水光交相辉映的斑斓景色让人赏心悦目,光伏板下的池水内则放养着盐田虾苗。

  在虾池上建设光伏电站,将光伏电站与养殖业相结合,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立体利用模式,当地将现代智慧农业与光伏产业科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了集新渔业、新能源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实现水下产出绿色食品,水上产出绿色能源。“项目占地7600亩,总装机容量300兆瓦,总投资12亿元,年均上网电量可达4亿千瓦时,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渔光一体’项目。”项目负责人薛至广介绍。

  沾化区沿海地区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盐碱滩涂等未利用地较多,适合因地制宜开展集中式、规模化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近年来,当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创新形成“上风、中光、下农”立体绿色低碳产业模式,向盐碱地要效益,把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聚宝盆”。

  在占地3800亩的华能沾化清风湖风光同场项目,盐碱地上建起100兆瓦光伏电站和100兆瓦风电场,这是国家下达的首批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承担沾化区4000户建档立卡帮扶家庭精准扶贫任务。2021年度光伏发电量达到1.39亿千瓦时,风电场发电量2.52亿千瓦时,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帮扶资金7000万元。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滨州市沾化区委书记袁志勇说。近日,山东省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出炉,沾化区荣获高质量发展进步县。

  沾化区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速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实施“一企一研发平台”建设重点工程,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2021年以来,沾化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4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20家,2家院士工作站获批复建设。24个项目完成技改投资16.5亿元,“一企一研发平台”覆盖率达到61.3%,产业转型升级活力全面释放。

  山东达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沾化区科创型企业的典型之一,占地只有45亩、员工42人。这家不起眼的小公司却拥有全球唯一的环氧丙烷—异丙醇胺—丙二胺生产产业链,研发生产的丙二胺,占据国内市场95%、国际市场50%以上的份额。

  山东达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建介绍,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公司拥有授权核心发明专利6项,申报公开待授权发明专利12项,即将投产的3万吨异丙醇胺项目,将形成40000吨异丙醇胺和6000吨丙二胺产能。

  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5月25日上午,“沾化冬枣产业研究院”落户滨州尚亿食品有限公司,拉长做大沾化冬枣产业链条,提升产品深加工水平,为沾化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动力。(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