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文旅消费券让市民“真金实银”得实惠

2022年06月09日 14:40:31 来源: 济南日报

  车水马龙的城市、熙来攘往的商场、人气回归的景区……“济南又热闹起来了!”这是端午假日期间,泉城市民最明显的感受。

  6月2日,端午假期前一天,第六届济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在印象济南·泉世界正式启动。市文旅局通过“贴票票”小程序推出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券。

  “今天你抢券了吗?”成为时下济南人的热门话题,消费券的发放也让因疫情反复而沉寂的全市文旅市场加速复苏。

  据统计,端午假期,累计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112万元,领取6.71万张,使用消费券3.74万张,用券金额68.76万元,带动文化旅游产业消费268.67万元,直接带动效应达3.91倍,综合带动文化旅游产业消费超1000万元。

  “持券”入住游客与民宿经营者双赢

  “今年最火的就是露营了,很想去体验一把。很幸运,端午假期抢到了一张文旅惠民消费券,原价700元的若谷山居野奢帐篷打折后再减100元,最后只花了不到400元,真是很划算。”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惠民消费券是“真金实银“,是看得见的真实惠,让她这样本来就有出游计划的人真真正正省钱了。

  “端午假期,我们接待了很多使用惠民消费券的游客。”若谷山居民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券的发放不仅给市民游客带来优惠,也给经营者带来了利好,“通过实打实的优惠,为我们民宿带来了更多流量群体。”该负责人说。

  柒舍民宿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假期中咨询的人明显多了。“我们同时也会引导来住宿的市民游客使用消费券,让大家真正享受到实惠。“该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88家“泉城人家”民宿已全部入驻平台,端午假期,九如山民宿群、尚山、柒舍、安子峪、时养山居、易丰居等民宿出租率接近或达到100%。

  民宿市场的走热,与强有力的政策刺激密不可分。今年济南在文旅惠民消费专项资金的基础上,特别增加1000万元“泉城人家”民宿消费资金,首批“泉城人家”民宿消费券300万元,设50元到800元不等的9种面值,最高优惠可达50%。

  线上线下折上折购书真享实惠

  “孩子一到周末就喜欢来书店,既能看书还凉快。这次我们又抢到了图书消费券,本身书店也有活动,还能同时使用消费券,真是太合适了。”市民王女士说。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山东书城迎来了很多购书市民。据工作人员介绍,济南新华书店集团推出“泉民悦读季”图书惠民活动,市民购买图书在享受折扣优惠的基础上,还可以使用惠民消费券,“纵享”折上折。同时,考虑市民的购书安全,避免人员聚集,惠民活动实行线上线下联动,市民不论到新华书店还是在“贴票票”平台购书,均可使用消费券,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购书需求。

  据了解,此次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券可谓全领域覆盖,优惠范围涵盖景区门票、旅游线路、手造、电影演艺、非遗民俗、艺术培训、文创衍生、传统工艺品、数字文化等,游客预订门票及民宿、购买文旅产品、线上选座购票等可享4至7折不等的消费优惠,充分实现了“政府补贴、平台让利、商家打折”。

  搭建消费矩阵全市文旅消费“热”起来

  “启动文旅消费季就是要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持久拉动力,通过打造文旅惠民消费6.0升级版,让市民消费信心‘足’起来,让文旅市场‘火’起来,让文旅消费‘热’起来。”济南市文旅局产业发展处处长门桂苍表示,活动启动后,引起市民的巨大反响,让文化和旅游消费深入人心、惠及大众,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消费需求,实现全民共同参与,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此同时,惠民消费季的开展,也加大了疫情之下对文旅产业的扶持,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信心。

  近年来,全市积极整合文旅消费资源,创新政策、平台、产品、活动,加强政府引导、商家让利、社会支持,为全市文旅消费赋能升级。济南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旅消费活力不断释放。

  “目前共有60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很多消费券一出秒空。”门桂苍介绍,此次消费季活动突出消费政策引领,推出文旅领域促消费政策措施17条,安排3800万元促进文旅消费专项资金,接下来将继续依托“贴票票”文旅惠民消费服务平台,与银联、携程、猫眼、美团、海看、新华书店等平台合作,共同搭建济南文旅消费矩阵,提升文旅惠民消费整体效果。(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