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高度不断刷新 城市筋骨日益强健

2022年06月10日 10:19:11 来源: 齐鲁晚报

  6月9日,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428米超高层项目核心筒正式封顶,“齐鲁第一高”登上齐鲁之巅。省城天际线刷新背后,一个更有高度、更具厚度、更快速度的济南正在加速崛起。   

  第一高纪录不断更迭

  见证济南“长高”“长大”

  428米!迎来核心筒封顶的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作为目前山东唯一一座超过400米的超高层建筑,刷新了济南乃至山东的天际线。

  每座超高层建筑的崛起,都会引发市民对于济南第一高变迁的回忆。

  1921年5月,成丰面粉厂以30多米的高度摘得当时泉城“第一高楼”称号。之后,济南百货大楼、电报大楼、东方大厦、150米的山东电力大厦、186米的索菲特银座大饭店不断刷新高度。2004年,明珠国际商务港成为新任高楼;2015年,济南绿地中心让济南高度直接跨入“300米时代”;2020年,济南天际线因为云鼎大厦再提高36米;去年,中央商务区济南平安金融中心刷新济南第一高;如今,山东国际金融中心以428米的高度再破纪录。

  不断更迭的第一高纪录,见证着济南不断“长高”和“长大”,也见证着省城的筋骨日益强健。目前济南的高层建筑中,除了近年来刷新纪录的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济南平安金融中心、汉峪金谷外,330米的济南尊、303米的济南绿地普利中心、276米的济南万科望岳中心等,均在济南超高层的排行榜中。

  据《2022年中国摩天高楼城市排行榜》,截至2021年1月,全国90座城市有200米及以上摩天大楼。济南以13座200米及以上、3座300米及以上超高层建筑列全国第22位。

  不仅仅要高

  还要有风格有厚度

  “城市就像一个人的形象展示,不仅要高,还要有内涵、有风格。”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认为,不仅是“齐鲁第一高”,对于崛起的济南中央商务区来讲,刷新天际线的同时,更需注重内在修养。“对大城市来讲,需要一个集聚的中心,将产业业态、城市生活的样式、高端办公、商贸娱乐等聚集起来,服务城市和市民。”

  定位“总部经济和金融机构聚集区”的中央商务区,已入驻山东能源集团等世界500强总部和区域总部17家。“要加快超高层等重点项目建设,当好‘招商员’,高标准抓好招商引资。”4月13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听取济南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等情况介绍后强调。

  2021年11月,济南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泉城迎来了新的金融使命。作为这项国家战略的核心承载区,济南中央商务区在片区打造了20万平方米的专业化园区,为科创金融改革提供一流的生态、环境和要素。目前,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秦岭投资等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和金融企业已确定入驻。

  “一座城市人均GDP达到一定程度后,经济发展形态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学军认为,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中央商务区要实现要素集聚,发挥好集聚效应”。

  硬实力软实力叠加

  让城市更有内涵

  “一座城市的高层建筑,一定意义上也反映出这座城市的经济实力。”吴学军表示,省城高层建筑背后,也不难窥见这些年济南经济发展的速度和魄力。

  从经济实力上来看,2020年,济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40.9亿元,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2021年,济南GDP为11432.22亿元,同比增长7.2%。济南的综合实力也不断攀升,在2021年全国城市综合实力20强榜单中位居第18位,连续3年实现位次前移;在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中位列第15位。

  目光落回到“齐鲁第一高”,坐拥五座超高层的中央商务区也成为省城发展的缩影。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新十字方针”里,“中央商务区”作为“东强”的重要推进区域也被提及。“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央商务区。”4月13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调研历下区时曾强调。

  “日益突破的济南CBD高度,也证明了这一点,济南正在用行动展示自己的硬实力。”吴学军表示,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城市发展的硬核实力之外,济南也在软实力方面不断发力。以刚刚封顶的“齐鲁第一高”为例,此处涵盖5A级甲级办公、总裁官邸、超五星丽思卡尔顿酒店等多种业态,而这本身就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除了硬实力外,软实力的加入,会让片区和城市更厚重。”在董彦岭看来,“齐鲁第一高”不仅是高,还重要的是厚,“要提供相应的服务方式,与之更具匹配度。”

  越来越多城市开始探索将软实力融入超高层建筑中。总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2016年将118层的“上海之巅”向公众开放。2018年,南京称将打造580米的河西第一高楼文化旅游项目,这一项目也填补了南京超高层文旅产业的空白。

  新地标不断崛起

  成为对话世界的城市名片

  站在“齐鲁第一高”顶层俯瞰济南,地标性风景建筑尽收眼底:北观黄河、西看大明湖、南揽千佛山及泰山。作为省内最高的建筑,428米的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凭借其绝对高度,已经成为城市的新窗口。

  再把镜头拉回到整个片区,中央商务区不仅已经成为济南的地标性名片,也成为环渤海经济圈及黄河中下游地区最具标志性和辐射力的城市地标,更将是山东接轨世界的新窗口、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的新形象、济南对话世界的新名片。

  “很多地标性的建筑或风景,能让人更直观地认识并记住城市。”董彦岭认为,地标性建筑也需要多样化样态,济南的泉水、高层建筑等,都可以以不同的形态呈现。

  “作为城市名片,齐鲁第一高无疑会为济南带来一定的宣传作用。”吴学军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全省形象的展示,“其本身的招商带动力和影响力更加重要。无论是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带动力,还是打造国际化影响力来说,都会让济南更好地走出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2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