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岛:3年打造10个左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2022年06月10日 15:18:42 来源: 青岛日报

  6月9日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未来五年全市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写入大会报告,明确提出青岛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布局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片区。

  《意见》提出,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基础上,提升标杆、打造样板,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高质量建设一批全国、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可借鉴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新模式,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彰显乡土味青岛韵齐鲁风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未来青岛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青岛是典型的“大都市带大农村”,全市1.1万平方公里面积有80%以上为广阔农村腹地,10个区市有7个是涉农区市,134个镇街中有90个是涉农镇街。近年来,青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积极进展,农业农村面貌实现较大提升,但对照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还存在高点、亮点不多,先行先试、典型引路作用不强的问题。在全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基础上,提升标杆,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建设一批在全国、全省过硬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是青岛市“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瑞先在解读时介绍,《意见》部署遴选资源特色突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优势明显、组织坚强有力的片区,每个片区覆盖6个左右的自然村,采取青岛市和各区(市)分级分类、梯次建设、同步推进的打法,坚持“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形象、三年出样板”,集聚资源要素,用3年时间,在全市集中打造10个左右的青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带动各区(市)建设30个左右的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市级财政安排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专项资金,对市级示范片区给予奖补。对于进入市级示范片区建设名单的,优先安排产业融合发展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示范片区建设明确了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建统领、农民主体。强调要坚持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坚持规划引领、系统集成。坚持“一盘棋”策划规划,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建设,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五个振兴”共同体。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树立绿色自然生态理念,突出乡村特色,不求千村一面,不搞形象工程。坚持分类推进、各美其美。坚持分类打造、特质发展,探索不同乡村振兴路径,体现差异化、独特性,彰显乡土味、青岛韵、齐鲁风。

  《意见》提出,建设示范片区的总体目标为产业兴、组织强、环境美、治理优、要素活、生活富——片区现代特色产业持续壮大,规模化、园区化、品牌化、融合化水平显著提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良好;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两委”班子团结有力,创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乡村风貌特色鲜明,全部达到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标准;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自治法治德治体系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全覆盖,移风易俗取得明显成效;村庄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积极开展各类改革试点并取得明显改革成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实现“倍增”,村均达到30万元以上,片区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所在区(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六大重点任务打造示范片区

  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价值在于“示范”,是青岛力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争先进、创典型、树标杆,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争一流、走在前的具体举措。

  为此,示范片区建设部署了六大重点任务——

  高标准编制建设规划。部署开展先期策划,在策划基础上,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持“产、村、人”融合发展方向,编制示范片区建设规划,精心提炼示范片区的主题特色,做精、做细、做实,确保规划的高品质。

  全面改善宜居环境。坚持片区化、标准化、景区化提升,系统推进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动艺术设计进乡村,实施村容村貌“微整治精提升”。

  做优做强乡村产业。统筹推进示范片区内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制定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强村富民产业。

  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稳妥推进以土地为中心的农村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探索宅基地平移、退出、收储等路径,盘活闲置农房、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拓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空间;因地制宜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探索农业“标准地”改革,推进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

  提升乡村善治能力。部署深化拓展新时代 “莱西会议”经验,提升“一统领三融合”水平,加快平安乡村、数字乡村建设,打造农村“三资”监管、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信用建设、矛盾调处等一批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

  着力推进强村富民。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促进中低收入农民增收。支持村庄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抱团发展,实施强企兴村、部门联村活动,增强村庄和农民增收内生动力。

  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梁述军介绍,目前,市委组织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党建统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将示范片区以及示范片区所在的村和镇全部纳入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创建范围,按照区市有亮点、镇街强特色、片区树样板、村庄创示范的推进思路,通过上下联动、政策赋能、系统培育,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一批在全市领航、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示范点。适时评选命名一批“青岛市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发挥好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

  采用“赛马”机制,比干劲比效果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的决策部署,我们将按照分级分类、梯次打造、同步推进的要求,在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基础上坚持公开公正、优中选优,着力打造一批资源特色鲜明、产业优势突出、设施比较完善、党组织坚强有力的示范片区。”市委农办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绍波如是说。

  市级示范片区的认定将采用“赛马”机制。通过组成专家组,利用半年左右的时间,现场观摩、综合评估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情况,在建设进程中看规划、看项目、看进度,比特色、比干劲、比效果,把“跑得快、跑得好”的示范片区选出来,确定为市级示范片区,最大限度激发区市、镇街、村庄和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争着干、主动干,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以点带面的作用。

  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合力推进。区(市)党委、政府要主导示范片区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积极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示范片区的规划、建设、管理等全过程。广泛调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示范片区建设,撬动更多的工商资本、金融资本投资示范片区建设。值得一提的是,9日上午,青岛市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成立,选聘了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国家及省、市专家,将为示范片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乡村振兴既要真刀真枪地干、又要真金白银地投,大投入才有大变化。市财政局副局长刘文光介绍,青岛市财政将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通过政策集成、资金整合、资源集聚,推动项目资金向示范片区集聚,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综合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贷担保、财政股权投资等方式,吸引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源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推动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多元化投入格局,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以点带面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的、宏大的,涉及面非常广、涉及门类非常全的工程,如何来做?我们致力于以‘三线统筹’的办法推进青岛市的乡村振兴。”在发布会现场,袁瑞先介绍了青岛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以点带面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思路。

  所谓“三线统筹”,即提升高线,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争创一批全国全省的乡村振兴“制高点”,主要包括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实施现代种业、数字农业“双强”行动,打造“十百千”亿级农业全产业链等工作;夯实中线,主要包括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工作;守牢底线,主要是守牢稳产保供、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生态安全“五条底线”。

  “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提升高线’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典型引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载体。”袁瑞先介绍,两者的关系是点与面、“高峰”和“高原”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

  下一步,青岛市农业农村工作将继续把握好乡村振兴各个方面的工作关系,统筹高线、中线、底线三线布局,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化推进,把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作为有力抓手,以点带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主要做好提升重要农产品产能、突破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等工作。

  在提升重要农产品产能方面,今年将新建高标准农田21.7万亩,抓好“三夏”“三秋”生产,确保粮食、蔬菜、肉蛋奶总产分别稳定在300万吨、650万吨、100万吨以上,把饭碗牢牢端在手中。在突破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将打造青岛国际种都和省级智慧农业试验区,加快推进农业大项目招引落地,以大项目促进大产业,以大产业带动农户、村庄增收致富。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面,重点推进“清脏治乱”的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推动全市乡村面貌大提升。

  “我们将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定期组织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推进会,通过在一线评比、一线观摩、一线督导、一线推进的形式,推动包括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在内的各项乡村振兴工作有力实施、落地落实。”袁瑞先表示。(张晋)(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2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