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新华全媒+|山东黄河滩区迁建村麦收见闻

2022年06月14日 07:01:10 来源: 新华社

  夏收时节,麦浪滚滚,机声隆隆。在山东黄河滩区重点迁建区之一的济南市章丘区黄河街道,山东鲁供丰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80多台大中型联合收割机穿梭忙碌在金黄色的田野中,两天时间就已将全程土地托管的3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俺们村170多户、600多口人,全村800多亩地全部托管给了鲁供丰农公司,预计今年小麦平均亩产900斤,小麦收购价每斤1.5元。按照‘两保底、一分红’,村民每亩地保底收益800元,村民和村集体还有盈余分红,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达到25万元。”黄河街道金王村党支部书记王雪峰说。

在济南市章丘区黄河滩区,山东鲁供丰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机械化收割小麦,确保颗粒归仓。(受访单位供图)

  山东是我国小麦主产省,目前全省小麦自南向北、自西向东陆续收获。同时,山东还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重点省,2021年全省60万滩区群众全部搬离滩区住上了新楼房,圆了期盼多年的“安居梦”,但由于多数村民远离耕地,种地又成了新问题。

  为解决迁建群众的后顾之忧与稳定增收问题,章丘区与山东省供销社联合引入大型农业服务企业鲁供丰农公司,探索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新模式,章丘黄河、明水等12个街镇的6.5万余亩土地开展全程托管服务。

  黄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万银说,街道21个滩区迁建村、1.2万多人搬上楼后,村民把耕地交给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与鲁供丰农公司签订土地托管协议,农民享有每亩800元土地保底收益,村集体也有30元服务保底收益,盈余再按村集体和村民60%、托管公司40%比例分红。

  “去年黄河两岸冬小麦遭遇秋汛晚播,开春苗情普遍偏弱。但我们采取一系列科技壮苗措施,今年小麦长势很好。”山东鲁供丰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昱说,他们还大力推进机收减损,今年小麦平均机收损失率降到1%以内,助力夏粮增产丰收。

  章丘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魏世忠说,土地全程托管不仅减少了撂荒现象,增加了粮食种植面积,还通过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农民和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供销社也通过增产分红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实现了小麦增产量、粮企增效益、农民鼓腰包的多赢。

  从耕种到收获的全程托管服务解放了农村劳动力,让农民能腾出手来外出打工经商再挣一份钱。“我家12亩地都托管了,预计今年‘保底+分红’能收入1.5万元,我外出打工每月还能挣4000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金王村村民王继军说。

  地处鲁西南的菏泽市东明县黄河滩区迁建新村台24个,共3万余户、12万人。东明县供销社联合社因地制宜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目前已覆盖20万亩滩区土地。

在山东省东明县黄河滩区,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收获成熟的小麦。(新华社记者徐速绘 摄)

  东明县供销社联合社有关负责人说,土地托管服务有效降低了施肥、播种、机械等成本,还为群众提供了稳定的收益保障。今年小麦平均亩产850斤,目前小麦收购价1.55元每斤,平均每亩地毛收入1300多元。

  今年57岁的滩区农民宋文献,如今已搬进东明县长兴集乡滨河社区居住。“我家17亩地都托管了,自己不用种地,每亩收益800余元,一年纯收入1.4万元。去年,我和其他村民合伙投资12万元购买了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今年夏收提供麦收服务能额外收入2万多元。”宋文献说。(记者王志、徐速绘)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3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