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17至20日将出现大范围37℃以上高温天气

2022年06月17日 09:22:23 来源: 齐鲁晚报

  16日起,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过程开始影响山东。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17日至20日,山东将出现大范围37℃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提醒市民,近期天气炙热,请大家注意防暑,尽量避免中午前后高温时段外出。

  16日,高温天气已经开始发力。到上午11时前后,菏泽、济宁、枣庄等地实时气温已经超过30℃。随着阳光加持,中西部热力升级,到15时40分前后,山东西部地区大部已超35℃,定陶、曹县、成武、梁山、东明等地实时气温达39℃。

  “出去一趟,回来就是一身汗。”家住省会济南历下区的杨女士表示,空气都是热的,午后的济南晒得人胳膊火辣辣的。实时气温显示,午后15时许,济南市区气温达到了35.7℃。

  20时30分前后,随着一道闪电划破黑夜,豆大的雨滴砸落下来,稍稍缓解了济南闷热的天气。同一时间,山东多地受高空西北气流影响,出现强对流天气。

  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和雷电黄色预警,16日傍晚到夜间,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临沂北部、日照、青岛、烟台西部和黄海中部自西向东将有强对流天气,伴有明显雷电、8~10级局部11级以上雷雨阵风,局部有冰雹和小时雨强2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建议做好防范雷雨大风、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冰雹等工作。

  短暂的雷雨对缓解高温的效果非常有限。16日的高温天气将在17日继续升级。16日16时,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受大陆暖脊影响,预计17~20日,山东省将出现大范围37℃以上高温天气,内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7℃~39℃,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

  本轮高温过程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强度之强都是同期少见。为什么北方此轮高温来势如此凶猛?专家介绍,未来几天北方受大陆高压脊控制持续时间较长,天空晴朗,光照条件好,太阳辐射增温迅猛。加上有暖气流加强北上,也使得气温不断飙升。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高温天气风险预警提醒,要求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指导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落实高温防范措施,减少室外活动,合理安排户外作业,落实防暑降温措施。

  应急管理部门同时提醒,高温天气下,连续超负荷工作容易造成中暑和生产安全事故,各相关企业要针对高温天气制定防范方案,合理安排和调节作息时间,尽可能避开高温时段生产和户外作业,减少超时加班和生产。(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