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热透了!山东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2022年06月19日 09:57:44 来源: 齐鲁晚报

  6月18日,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受高空暖脊影响,山东中西部地区已连续三天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预计未来三天,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记者 于民星 赵卓琪      

  全省高温范围进一步扩展

  多地可达40℃以上

  据山东省气象台监测数据,16日,菏泽和济宁的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在37℃—39℃,最高气温为40.3℃,出现在定陶县;枣庄、聊城、德州、济南和临沂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在35℃—37℃。

  17日,高温天气范围向东扩展至滨州和淄博,其中菏泽、济宁、枣庄、聊城和德州的最高气温在37℃—39℃,最高气温为40.3℃,出现在嘉祥县。

  18日,高温天气范围进一步东扩至东营、潍坊和日照,其中菏泽、济宁、枣庄、聊城、德州、济南、淄博、潍坊、泰安和临沂的日最高气温在37℃—39℃,局部地区在40℃以上。

  记者查询发现,截至18日13时许,山东各地已经发布27个高温红色预警。

  预计19日—21日,受大陆暖脊的影响,全省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内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7℃—39℃,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18日至下周初,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不退场,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将是核心区域,河北、河南、山东等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高压暖脊控制,21日之前,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苏皖北部以及内蒙古西部、陕西大部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38℃,局部地区可达40℃左右。

  此轮过程,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将是高温核心区域,持续时间长、强度大,不少地方最高气温都会达到40℃左右,逼近甚至超过6月极值。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中国气象局于6月18日13时30分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济南近十年首发高温红警

  未来五天大部区县最高温40℃

  进入六月,济南天气可以说“水深火热”。前些天三预警齐发的强对流天气想必大家还历历在目。就当多数人以为降水可以带来凉爽时,今年最强高温来了,截至18日下午3时,济南最高气温38.8℃,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五位高值。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6月15日至22日,北方高温“强势返场”。郑州、济南等地最高气温可达40℃或以上。其中,济南从18日开始至20日,最高气温连续3天在39℃以上,19日更将达到41℃。温度之高,也排在众多受高温影响城市之首。

  18日中午开始,气温直线上升,据济南市气象台近24小时最高气温显示,截至18日16时,全市123个气象监测站点,120个站点突破35℃,其中11个站点突破40℃高温。其中,高官寨水厂站点气温最高,达到42.5℃。

  “受地面热低压和高空暖脊共同影响,天空状况良好,大气长波辐射强烈,有利于近地面升温,济南近期将维持高温天气。”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田雪珊介绍,截至18日15时,济南龟山国家级监测站最高气温38.8℃,就六月中旬来说,与2005年和1952年并列第五位高值,其中历史极值为1955年的40.7℃。

  田雪珊表示,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济南市区大部分区县最高气温可达到40℃左右,局部地区将达到42℃以上,为此济南市气象局将高温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本次高温预警信号也是近十年来首次发布到红色级别的高温预警。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5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