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泰安首例五胞胎茁壮成长 父亲节老爸且忙且乐和

2022年06月20日 09:50:20 来源: 齐鲁晚报

  6月19日,彭振迎来了成为父亲后的第一个节日。与其他父亲相比,他有着同样的快乐,也有着不一样的忙碌。因为与一般人不太一样的是,他一次迎来了五个宝宝。

  自从3月20日山东泰安首例五胞胎出生后,作为五胞胎的父母,彭振、展荣程夫妇也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彭振成为父亲后的第一个节日将如何度过呢?

  文/片 记者 金富美玉 薛小东

  迅速进入角色

  每天醒来后围着孩子转

  6月18日上午,彭振夫妇像往常一样为五个宝宝忙前忙后。夫妻二人相互配合,为宝宝们洗脸、洗衣服、换尿不湿……从早晨一直忙到中午,直到宝宝们睡着后,他们才有片刻休息时间。

  3月20日五个孩子出生,4月20日满月。5月27日健康出院。6月3日五胞胎从月子中心回到五胞胎的姥姥家,徂汶景区滨河片区北店子村。一转眼孩子出生三个月了,经过医院和家人们的精心照料,五名宝宝平安闯过了呼吸、感染、喂养、黄疸、支气管发育不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颅内出血、贫血等一个个关口。最近一次的体检显示,五胞胎的身体状况平稳,6月16日在这个值得庆祝的日子里,五胞胎父母特意邀请亲朋好友吃喜面,共同祝贺五胞胎茁壮成长。

  6月3日五胞胎回家后,宝妈、宝爸、奶奶、姥姥四个大人全职24小时照顾五个宝宝,宝宝的小姨以及姥爷,空闲时也会帮忙。白天宝妈是照顾宝宝的“主力军”,晚上宝爸是照顾宝宝的“主力军”。

  “早产的宝宝比较虚弱,两人就格外呵护,为防止孩子晚上呛奶到鼻孔引发肺炎,宝爸坚持每晚‘值夜班’全权照看五个宝宝,经常半夜两点起床为孩子喂奶、换尿不湿。”宝妈展荣程说,他们出院之前去医院学习护理时,宝爸比她还要认真,在照顾孩子方面,她看到了丈夫细心的一面,宝爸已经完全进入父亲的角色。每天醒来后为五个宝宝洗脸、擦拭身体、换尿不湿……每天围着孩子转,尽力给他们最好的照顾。

  为了准确把握每个宝宝的喂奶时间,宝妈特意为每个宝宝制定喂奶时间表,准确科学地喂养宝宝。回到家的半个月时间,他们照顾宝宝,从孩子一哭就手忙脚乱,到现在变得得心应手。

  先专心养娃

  孩子大点开始赚钱养家

  在没怀五胞胎之前,宝爸彭振是一名司机,宝妈展荣程是一名幼师。自从展荣程怀孕后,两人便辞去了工作,专心养胎。彭振说,因为妻子怀着五胞胎比别人辛苦许多,他分担不了妻子分娩的痛苦,便在家照顾她,为她分担照顾孩子的“重担”,现在五个娃还需要定时去医院做检查,他更不能去上班。

  据了解,现阶段五胞胎奶粉、尿不湿等,一天花费三百多元。宝爸宝妈不工作后,五胞胎的爷爷到江苏一家铸造厂工作,姥爷重拾木匠活,五十多岁的两人担负起赚钱养家的重任。五胞胎爷爷说,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养育大,看到五个宝宝和五胞胎的妈妈健健康康,大人就有了工作的动力,他加班多赚个“百儿八十块”,只要大人、孩子平安健康,再苦再累也开心。6月9日,五胞胎的爷爷从江苏赶回泰安看孩子,在家仅仅待了十天,6月19日他便要返回江苏某铸造厂继续工作。

  五胞胎父母计划,孩子6个月左右时,宝爸继续投身工作当中,等孩子三岁上幼儿园后,宝妈也会找个清闲的工作,一边照顾孩子,一边上班。但她不打算继续从事幼师工作了,因为这份工作担负的责任重大,她担心不能兼顾好别家的宝宝和自家的宝宝。

  身份升级

  明白当父亲的“不容易”

  彭振说,他原来只是一名“丈夫”,现在一下子又升级为五个孩子的“父亲”,也渐渐明白作为父亲的责任与担当。在没生孩子之前,她经常和妻子一起逛超市、看电影、看电视剧,生活没有顾虑。五个宝宝到来之后,原本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完全没了休闲娱乐的时间,也真正明白了作为父亲的不容易。

  彭振说,小时候他的父亲一直是“严父”的形象,为他操劳了一辈子,现在他成为五个孩子的父亲后,会向父亲学习,担负起作为父亲的责任,把五个孩子教育好,让他们成长为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

  “原来没孩子的时候,还理解不了当父亲的不容易,现在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越来越理解父母的不容易。”彭振说,父亲节两家人会聚在一起,一起为“父亲们”过一个简单的节日。因为孩子多,他们出不了远门,也没时间做太丰盛的饭菜,但两家人坐在一起吃一顿简单的晚餐,切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小蛋糕,一起聊聊家常,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5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