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应对高温天气,山东济南出“凉策”降“炙烤”

2022年06月22日 10:24:16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高温天气下,市民带着孩子来到洋涓湖公园的“石滩驳岸”区域戏水纳凉。 刘玉乐 摄

  6月2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气象台、济南市公交公司等围绕近日高温天气下的应对举措进行了介绍。

  道路增加洒水车次3700余座公厕逐步安装空调

  规划建设40座“城管驿站”、设置了2600余处“歇脚点”;气温超38℃,保洁员停止露天作业,机械作业代替人工;应对40℃高温,增加洒水车次,降低路面温度;对3700余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逐步安装空调……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城管多举措守护城市洁净,同时减负降温,让济南一线保洁员逐渐告别高温户外作业。

  科学增加道路洒水频次,有效降低路面温度。据介绍,济南城管全面实施道路一体化综合保洁模式的基础上,夏季11点至14点,对全市高架路、立交桥、主次干道等9124万平方米的城市道路增加了洒水降温作业;对泉城广场、洪楼片区、印象济南等人、车流量较多的重点区域道路,在早、晚交通高峰期之前,再增加洒水车、清洗车、机扫车、雾炮车等湿式降温作业,切实增加道路湿润度,有效降低路面温度。

  提升公厕便民化服务,营造整洁如厕环境。对3700余座公厕进行智慧化、人性化、便民化管理与升级改造,逐步安装空调、除臭机、充电站、自动取纸机等便民设备,提供洗手液、消毒液、药箱等便民用品,为市民群众营造卫生干净、舒适整洁的如厕环境。

  加强爱心驿站建设,体现城市管理温度。记者从会上获悉,市城管局指导各区县规划建设40座“城管驿站”,目前已建成17座,配备了冰箱、饮水机、微波炉、无线网络等便民设备,内设读书区可免费阅读,成为周边户外工作者的“避暑胜地”。

  关心关爱一线环卫工人,确保作业人员安全。从6月至9月份,给保洁员逐一发放高温补贴和劳保物品;采取错时保洁方式,当预报气温超过38℃时,全面停止人员户外作业,以增加机械作业代替人工保洁,有效降低劳动强度。

  此外,市城乡水务局会同济南水务集团采取高峰多送、低峰多储、夜间合理降压等措施,保证供水管网经济安全运行,济南水厂设备维护实行“零故障过夜”制度,确保高温天气供水安全;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也在高温红色预警发布后,停止户外露天作业;济南公交空调全面升级,座椅数量增加20%,发挥“公交数据大脑”作用缩短候车时间;全市建筑公司将严格落实“高温停工令”。日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11时至15时停工;37℃以上40℃以下时,11时至16时停工;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停止施工。

  22日至23日济南将有明显降雨气温降至34℃左右

  据介绍,济南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济南23日至24日气温下降至34℃左右,高温天气短暂结束,26日可能有降雨。

  针对高温天气,济南市气象台提前发布高温预警信号,15日至17日连续3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8日12时50分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自2010年7月6日以来,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济南市气象台台长周春珍介绍,22日下午有分散性的局地强对流天气。22日夜间至23日早晨,受高空槽影响,济南市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23日至24日最高气温下降至34℃左右,高温天气短暂结束,25日至26日最高气温再次上升到38℃左右,济南市又将出现两天高温天气。

  据介绍,进入7月份,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济南的空气湿度将逐渐增大,天气也由现在的干热型逐渐转为湿热型。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6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