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将迎今年首次大范围暴雨

2022年06月26日 08:56:37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今天(25日)从山东省气象台获悉,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6月26日至29日山东省将迎今年首次大范围暴雨过程,并伴有大风和明显雷电。省气象台25日11时20分发布暴雨橙色、大风橙色和雷电黄色预警。

  根据预报,26日中午至27日白天,强降雨主要在中西部地区,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济南、泰安、淄博、潍坊和东营有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7日夜间至29日,强降雨区东移,半岛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全省过程平均降水量70—11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50—90毫米。其中,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济南、泰安、淄博、潍坊和东营降水量70—13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40—6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

  省水利厅25日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对汛情趋势进行研判,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做好强降雨区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加强巡查防守,加强拦河闸坝调度,强降雨区内拦河闸开启、橡胶坝塌坝运行,为防御洪涝腾出空间,做好迎战可能发生洪水的各项准备。要紧盯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强降雨重叠区,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及三大运营商作用,及时发送预警信息,地方政府要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工作。

  山东在建水利工程较多,《通知》强调,在建水利工程及时清除河道内临时阻水设施障碍,加强新建工程特别是穿堤工程监测巡查,备足防汛物料,及时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方垒 顾谦 霍德舟)(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77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