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全面进入防汛应急状态 提前预置救援力量

2022年06月27日 09:16:02 来源: 大众日报

  26日上午,山东省防指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进入防汛应急状态。35支省级、136支市级和495支县级专业救援队伍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并提前向鲁中山区、鲁南地区等重点区域预置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迅速开展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26日上午,省防指发布关于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强化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暴雨预警“叫应”机制,发生橙色、红色预警时,预警发布主管部门要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报同级防指指挥并通知基层党政领导和防汛责任人,确保既要“叫醒”,又要“回应”。

  通知指出,要盯紧守牢湖泊、水库、河道、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工矿企业、化工园区等以及农村基层、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做到降雨不停,人员不撤。

  通知要求,要狠抓城市内涝防范,保障城市正常运行。根据形势发展,及时果断采取“停工、停业、停课、停运”等应急措施,确保人员安全。要加强暴雨期间山丘区、低洼地带、旅游景点等高风险区管控,一旦降雨达到阈值或发生异常险情,提前果断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山东已落实省市县专业救援队伍及社会救援力量893支6.6万余人,大型应急救援车辆1231辆,大型装备7956台(套),储备防汛物资957万件,并与10家省管企业和8家驻鲁央企的工程抢险力量建立了联络机制,有针对性地在南四湖、东平湖和黄河、淮河、海河以及小清河等7个重点区域预置省级专业队伍和装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山东省汛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黄河中下游可能有较重汛情,可能有1至2次灾害性台风过程,防汛防台风形势复杂严峻。(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7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