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推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山东在谋划怎样一盘棋?

2022年06月28日 08:34:32 来源: 齐鲁网

  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到2035年,力争建成全域无废城市。

  这标志着山东成为全国又一个以省政府名义部署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省份。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上,山东按下了加速键。

  什么是“无废城市”?简单来说是指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某种程度上来说,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城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

  就山东而言,在无废城市建设上一直积极探索实践。2020年山东发布《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推广无废城市建设,实现设区市垃圾分类处置全覆盖;2021年印发的《山东省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等。

  近日印发的《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除了提出在全域建设无废城市的目标,更是就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危险废物全过程环境风险防控两个方面提出具体的推进措施。

  比如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规范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强化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比如建立完善危险废物环境重点监管单位清单,加快推进氰化尾渣等长期大量贮存的危险废物清理工作,建设危险废物管理培训实习基地等。

  山东为何如此注重无废城市建设?行动背后体现出山东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以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多措并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山东的深远考量。

  在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山东威海成为国家首批“11+5”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最近几年,威海通过实施《威海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设置由无废城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探索推动限塑或禁塑令”的任务、调动全社会参与支持塑料污染治理的积极性等措施,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也为山东在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实际经验。

  威海的实践也表明,无废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层面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固体废物的有力抓手,对减污降碳效果明显,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重要作用。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2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全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曾表示,要推动建立由各级人民政府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联动机制和协同推进机制,负责无废城市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尽快形成工作合力。

  把责任落实到位,治理才能有效果。不等不靠,提前谋划,通过加强政策资金保障,研究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山东在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一定能再上一个台阶。(贺晓菲)(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8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