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通过业态创新、服务提升打造文旅发展新优势

2022年06月28日 08:34:28 来源: 齐鲁网

  山东以创新求突破,通过业态创新、服务提升,打造文旅发展新优势。

  以路为媒,威海在全国首创非高速公路标准运营模式,打造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不仅有高标准的自驾主题驿站,完备的自驾服务体系,还串联起了威海50家A级旅游景区、80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和上百个农业渔业产业基地,带动威海成为全国自驾游目的地的黑马城市。游客王毅臣:“一路开车过来的,走到路边,哪里都是美景,值得看一看。”

  在自驾路品牌影响力带动下,威海2-3天“深度体验游”占比提升至80%,目的地热度上涨492%。以业态创新提升发展优势。在青州市人工智能体验中心航天馆,参加研学游的孩子们正在体验3D效果模拟下的太空场景。旅游和科技、工业、非遗、考古等融合发展,研学游更有人气。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于冬璇:“实现了由以前的游客泛泛参与,到现在身临其境感悟的本质转变,每年接待来自江苏、天津等地的研学团队800多个。”

  持续开展景区产品提升行动,山东还创新推出文化主题型、休闲度假型、沉浸体验型高品质产品。在枣庄铁道游击队景区,《酒馆锄奸》、《沙沟受降》等传统剧目红色加入现代声光电元素,带给游客不一样的观影体验。枣庄市铁道游击队景区策划部负责人陈晨:“将传统红色文化与沉浸式演绎相结合,创作出一批红色实景情景剧,让游客切身感受到经典红色文化的魅力。”

  创新发展理念,提升服务质量。2017-2021年,全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8.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4万亿元,8个县(市、区)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山东还加快智慧文旅建设,平台接入大数据、气象、商务等涉文旅数据资源,为游客服务个性化、市场营销精准化提供有效数据服务。

  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在资源、产品、服务等方面不断地来推进我们融合的深度,那么使我们的产品的业态更加丰富。推动我们的产品业态和服务流程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来做实做强旅游目的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8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