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市区这次暴雨为何又“爽约”

2022年06月28日 09:56:30 来源: 齐鲁晚报

  上周,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6月26日下午至27日,济南将出现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不过,在济南市区,市民并没有感受到明显的“强降雨”,这令不少人感到疑惑:为何预报的暴雨“爽约”了?

  6月25日下午,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6月26日下午至27日,济南将出现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80-120毫米,局部地区起超过200毫米。明显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26日夜间至27日上午,其间1小时最大降水量50-80毫米,伴有雷电。

  随着强降雨的到来,济南市气象台于26日发布了大风橙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以及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当天下午2点左右,济南开始出现分散性雷阵雨。27日下午,济南市中区、高新区、长清区等地也出现短暂降水。不过,总体来讲,在济南市区没有感受到明显的“强降雨”。

  “本场降水主要由于冷暖气流交汇,北方的高空槽携带冷空气南下,南方的暖湿气流向北推进,二者碰撞交汇就会出现降雨。”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山东南部、东部,这些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济南平阴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济阳、钢城、历城局地也有暴雨。暴雨区整体偏南跟暖湿气流输送偏南有关,预报的输送会更加偏北,实际并没有伸到那么北的位置上。也可能与济南本地对流条件欠佳及泰山地形对暖湿气流的阻挡有关。因此也就出现了济南市区许多小伙伴没有感受到“强降雨”。

  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6月26日9时至6月27日9时,济南市24小时平均降雨量24毫米,全市187个雨量站点,13个降水量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量级。其中,平阴孔村雨量站点降雨量达107.4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是本次强降雨的最大降雨点。

  27日上午,随着整场降雨强度的减弱,济南市气象台解除了暴雨、雷电、大风预警信号。不过,本周济南还将迎来多场降雨。“今年济南的强降雨没有明显偏早,6月更容易有小范围的强降雨。”预报员表示,济南市主汛期为7月、8月两个月,特别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最容易出现强降雨。据目前统计,今年以来,济南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84.1毫米,比常年同期174.3毫米多9.8毫米,多5.6%;比去年同期193.1毫米少9.0毫米,少4.7%。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8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