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郓城县“党员领头雁”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2年06月29日 08:58: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6月28日电 题:党员带头干,村民心里甜——山东郓城县“党员领头雁”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阳

  走在鲁西南郓城县的夏日田野,骄阳似火,草木葱茏。发展特色产业的合作社社员们一片繁忙:水堡乡赵垓村瓜农采瓜忙,唐庙镇周庄村果农忙着勘察新品种葡萄,南赵楼镇甄庄村的食用菌在吆喝声中装箱上车运往市场……

  这背后,是一张村集体经济的亮丽成绩单:郓城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快速发展到428个、覆盖率达65%。预计今年底,将有八成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不少干部群众认为,变化背后是“党员先锋岗设在产业基地上、党员责任区设在合作社经营管理中”党员干部领着干出来的新景象。

  张营街道小屯村曾有800余亩废弃土地,一度是令人头疼的“烫手山芋”。但村党支部却思路一变天地宽,近年来借着县里整理农村荒地、坑塘、窑坑等集体资源的政策契机,引进投资2亿多元建成30MW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增加地租收入60万元。

  针对有的村党组织书记脑袋里没有好的发展思路,郓城县委组织部挑选八里湾村富民合作社、甄庄村和平盛世合作社等10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典型,组织村支部书记现场观摩,引导大家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不仅如此,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产业项目如果推进快、效果好、带动作用明显,还有一次性30万元的奖补资金。

  “为了更好引导这些村党员带头人,我们还开展‘双向挂职’,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到经济强村挂任党组织副书记,经济强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薄弱村‘书记顾问’,一对一地教方法、指路子;同时,我们将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作为评先树优、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郓城县委组织部有关干部说。

  南赵楼镇甄庄村支部书记张庆涛正是受益于当地这些实打实的举措。他说:“以前只知道农业,没想到经人指点我们也能‘三产融合’。现在,合作社的蔬菜、食用菌产业不仅种得好,而且有加工,还发展了观光采摘和特色农家乐。”

  “组织力”汇聚发展力和向心力。郓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甘云建说:“抓好基层党建,选好党员带头人,抱团发展,以强带弱,盘活集体资产,发展特色产业,可以逐步走出一条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的发展新路子。”(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78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