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首届中国算力大会7月29-31日在济南召开

2022年06月30日 09:08:57 来源: 大众日报

  6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2中国算力大会将于7月29-31日在济南召开。作为首届中国算力大会,本次大会以“算赋百业 力导未来”为主题,旨在展示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最新成果,加强国内外算力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搭建政产学研对接平台,推动算力赋能千行百业,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近日,济南、青岛两个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正式开通运行,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双枢纽”省份,极大提升了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几个月前,“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开启,算力再一次引起公众关注。

  “算力作为重要‘底座’支撑,赋能作用日渐凸显。”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在发布会上表示,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将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底座”,首届算力大会将突出创新、融合、绿色三大理念,聚焦算力前沿技术,展示算力融合应用成果,驱动算力产业加速发展。

  根据日程安排,7月30日,将举办大会开幕式,并召开“算力筑基”和“算力赋能”两个主论坛。其中,“算力筑基”论坛将对国家及地方有关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发布全国算力产业发展指数;“算力赋能”论坛将发布2022年中国算力白皮书等重磅研究成果,并组织产业各方开展圆桌论坛。

  大会期间,20余个主题分论坛也将陆续启动。此外,还将举办山东省及济南市的地方分论坛,组织一批重点项目合作签约,推动来自全国的优秀解决方案落地山东。7月29日-31日,组委会将同步举办“算力创新应用成果展”,将以实物、视频、图文资料等形式展示一批算力基础设施关键技术,推广一批算力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2022中国算力大会是全国首个以数据中心算力赋能为主题的省部联办会议,对于夯实山东省及周边地区算力基础设施,推动算力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新型数据中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山东将以本届大会为契机,着力构建开放、合作、共荣的算力产业生态,助推山东乃至黄河流域算力基础设施提质增量。同时,通过举办本届大会,引领全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新风向,逐步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

  山东高度重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构建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新型数据中心创建标准,并连续三年对集聚效应强、产业带动作用突出的数据中心进行奖补。

  截至目前,算力规模方面,全省数据中心在用标准机架数突破24万个,较去年同比增加60%以上。组成结构方面,全省已建成大中型数据中心44个,边缘数据中心176个,低时延边缘算力占比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业务类型方面,全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总体水平在工信部测评中位居全国第二。此外,山东省还构建了省市两级“1+16”的政务云节点体系,陆续部署了1000余项数字惠民应用。今年4月,中国移动济南数据中心、泰安征途数据中心被评为首批国家新型数据中心。

  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在发布会上表示,山东省将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建设一批数据中心核心区和集聚区,建成一批规模发展、存算均衡、绿色节能的大型数据中心,推动数据中心“提质增量”,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数据中心资源高地。(代玲玲 刘兰慧)(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8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