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凌晨天气突变,邻居亲戚冒雨帮忙抢收35万斤麦子

2022年06月30日 10:32:10 来源: 齐鲁晚报

  凌晨两点半左右,山东烟台莱州一个农家院里突然忙碌起来,院子主人不在家,邻居亲戚从四面八方奔来帮忙抢收麦子。近日,烟台莱州网友英子发布的一则“邻居清晨冒大雨帮忙抢收麦子”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众多网友纷纷感动留言。

  抢收现场:

  变天后来了二三十人

  忙了一个多小时

  这段发布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的监控视频显示,6月18日凌晨2点36分,天空电闪雷鸣,一处晒着麦子的院子里出现一辆三轮车,车上的人一下车就开始收起了麦子。随后,又有许多人纷纷赶来加入收麦大军,一直忙活到四点,从南场到北场,共计35万斤小麦,被赶来的二三十个人合力堆起并盖好,免遭雨水浸泡。

  28日,记者联系到了视频发布者、家住莱州市夏邱镇的英子女士,她还原了当时的现场。

  “我和丈夫不在家,我们看天气预报说是当天没有雨,所以在场院里晒了麦子。没想到,半夜突然变天了。”英子回忆说,“当时第一个发现变天的是邻居温奶奶。她起来上厕所,看到变天,就跑到了我家南场院来敲门又敲后窗,恰巧遇到了骑着三轮车赶来的王大爷。王大爷跟温奶奶说他从家出门的时候已经打电话通知过我爸妈了,不用再去村子里叫人了,然后他们就开始拿着工具堆起了麦子。” 

  收麦邻居:

  雨衣都来不及穿

  只想着麦子可不能瞎了

  英子介绍,发现要下雨后,邻居和亲戚们从四处赶来,有的骑着三轮车,有的驾驶着摩托车,还有的开着小轿车匆忙赶来。 

  南场5万斤的麦子20分钟后就收起来了,当抢收进行到北场时,雨势渐大,闪电映得整个院子亮如白昼,大家有的拿着刮板,有的拿着大扫帚争分夺秒地抢收。“北场30万斤的麦子不到1小时也都盖上了塑料布。”英子说。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参与收麦的张奶奶。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她说,“我和老公骑着摩托车去的,去南场时还没下雨,后来雨下得太大,眼都睁不开了,雨衣都来不及穿,心里想着一年收的麦子可不能瞎了,农民种地不容易。”等到帮忙抢收完,回到家中,已经是凌晨四点多了。“谁家到下雨时都是这个样子,我们都是互相帮忙的。”张奶奶最后补充说。

  该视频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大家纷纷留言,“这就是我们农村人心底对粮食的敬畏与珍惜”“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邻居”。

  35万斤麦子:

  莱州为烟台小麦主产区

  50亩以上种植户有564个

  英子表示,自己当时看到这段监控很感动,剪辑后发布到了网上,没想到火了,并希望视频能传递正能量给大家。

  针对网上有网友提出,一户农家是否能种出35万斤麦子的疑问,英子也进行了回应。她表示,自己家种了300多亩麦子,斤数是根据亩产估算出来的,发布这段视频的重点在于感激亲戚邻居们大半夜的帮忙。

  随后,记者从莱州市农业局了解到,莱州作为烟台小麦主产区,是烟台小麦种植面积最大,单产、总产最高的地区。“今年气候利于小麦生长,由于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小麦灌浆时间长,小麦的千粒重较常年增长不少。”莱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英杰说,农业部门调查的数据显示,今年莱州小麦的种植面积是56.2万亩,平均亩产472.2公斤。莱州市种地大户多,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有564个,其中50-100亩的332个;100-200亩的164个;200亩以上的68个。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9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