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烟台:筑牢反诈线,保障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2022年07月01日 16:09:39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从6月29日下午召开的山东省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烟台市全面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各项指标成绩均位居全省前列。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线索制导、规范核查、重拳打击’,共深入核查各类线索391条,破案18起,抓获107人,追赃挽损6707万元,打击‘战果’位居全省前三,特别是成功侦破一起以‘老年人旅游服务’为幌子的某旅游服务(烟台)有限公司特大集资诈骗案,涉案合同金额1.37亿元,查封烟台、济南、淄博、潍坊等4地6家分公司,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守护了老年人钱袋子。”烟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袁明园介绍,烟台市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在各大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市、县两级举报电话和邮箱,推出一批宣传标语,制作一批公益宣传视频,印发一批“养老诈骗举报卡片”,组织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粽享端午佳节”主题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送手机公益短信631万次,组织现场活动553场次,制发各类宣传品253万件。

  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烟台市坚持对每一起案件追根溯源,深挖案发原因,组织行业部门深入开展涉养老诈骗风险排查活动,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彻底整改风险隐患,制发“三书一函”,做出行政处罚3次,整改苗头性问题40余个。其中,民政部门摸排养老服务机构1090家,文化旅游部门围绕“低价旅游”“养生保健”排查旅行社420家,市场监管部门常态化巡查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36次,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逐一排查了近20年审批的33宗养老用地,住建部门组织在房地产领域排查了18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一步完善了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烟台市聚力打好打赢宣传发动、线索核查、要案攻坚、行业整治四场硬仗,掀起打击整治强大攻势。其中,针对线索涉及较多的养老旅游、养老服务等领域,组织行业主管部门逐一评估相关机构、企业涉诈风险等级,实行分级分类处置,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同时,筛选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的大案要案,调集精锐挂牌督办,破案攻坚,形成强大打击声势。狠抓追赃挽损,对涉养老诈骗案件资金流向一查到底,对涉案财物应扣尽扣,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9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