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街坊厨房铁锅着火,他赤手抱起“火”锅就跑

2022年07月04日 11:15:17 来源: 齐鲁晚报

  7月3日,因救火受伤的朱维同伤口处仍隐隐作痛。“虽然有点疼,但只要街坊邻居们没事儿,咱这点小伤就值得。”朱维同说。

  厨房里起火,旁边就是煤气罐,室内还没有灭火工具,怎么办?山东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朱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朱维同的选择是赤手空拳抱着“火”锅往外冲。危险解除,他的脸、脖子及胳膊均被烧伤。      

  炖肉的铁锅起火

  他赤手抱锅就跑

  朱维同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

  6月24日下午1点多,朱维同正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当时,我来到村里80多岁的仇老太太家,她家平日里只有婆媳二人,其他人都在城里打工。”因为天气炎热,仇老太太和儿媳妇坐在屋里关着门窗开着空调。进门时,朱维同隐隐约约闻到有股焦煳味,“我也没多想,以为是邻居家正做饭呢。”朱维同说。

  “没过多大会儿,焦煳味越来越重。我抬眼一看,厨房里冒烟了。”朱维同大喊一声“失火了”,便一头冲进厨房。看到厨房内的景象,朱维同心里打了个寒战。“灶上的铁锅正炖着肉呢,可能是因为熬干了才起的火。”朱维同说,当时火苗有半米多高,一旁连接煤气灶的燃气软管也有零星的火苗。更令他意外的是,煤气灶竟然还连着个半人高的煤气罐。

  朱维同顾不上多想,先拧死煤气罐阀门,找了一番但没找到能灭火的工具。此时,燃起的火用锅盖已经盖不住了。情急之下,朱维同用双臂架起“火”锅就往外跑。

  看到朱维同赤手抱着起“火”的锅往外跑,仇老太太和儿媳妇早就吓傻了。扔掉锅后,朱维同在院子里找了几条破抹布,返回厨房,朝着着火的软管一通扑打,才扑灭明火。

  周围邻居闻讯赶来,此时朱维同的左脸颊被火灼烧得通红,两只胳膊内侧的皮肤好似“熟”了一般。“邻居家的一个大姐说我脖子上的皮被烧掉了,经她一提醒,我这才感觉浑身火辣辣地疼。”朱维同说。

  村民家里出个事

  他冲得比谁都快

  看到老太太家平安无事,朱维同赶紧出门,骑了辆村民的电动车朝自家飞奔。“进门后,我先用凉水一个劲儿地冲,感觉疼得受不了了,又找了些药抹了抹。”朱维同说,简单处理后,他硬顶着疼痛忙了一下午。

  第二天,在城里带孙子的老伴张龙云和闺女回家后,才看到朱维同被烧伤的脸、脖子及胳膊。娘俩儿又心疼又生气地带着朱维同去了邻村的卫生室治疗。

  医生嘱咐说,天气炎热,伤口容易发炎,要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外出。不曾想,又赶上强降雨,从6月26日开始,朱维同就裹着绷带村里村外地忙活。尤其是村北的菜河水位急涨后,朱维同便爬到菜河的水闸上面,冒着大雨拉闸泄洪。

  “当天晚上,我觉得胳膊又疼又痒,实在忍不住才去了镇卫生院。医生说因为淋了水,导致伤口感染,必须打针。”朱维同说。

  得知老伴伤口感染,张龙云暂时留在家里照顾他。说起丈夫,张龙云的语气里尽是心疼和不满。“我们平时都在城里,就他自己在村里,住个板房守在村口。”张龙云告诉记者,这些年,朱维同大大小小受的伤数都数不过来。“村民家里要出个啥事儿,他冲得比谁都快,谁也看不出来他今年已经60多岁了。”

  在张龙云的记忆里,朱维同把心思全放在村子里。上世纪80年代,朱庄村是全镇最后一个通电的村子,那时他已经退伍,一个人爬高上梯扯电线。村里的第一条水泥道路,也是他带领村民一锨一锨铺出来的。“这些年,各种荣誉证书一摞一摞的,也换来一身伤病。”张龙云感慨地说,老伴是退伍老兵,又是老党员,他的这种信念是刻进骨子里的,“既然他愿意干,我就支持他。”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0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