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发布人才政策“双30条” 推进人才生态持续优化

2022年07月05日 08:55:57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济南发布《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以下简称“人才政策‘双30条’”)。根据政策,济南不但聚焦人才所急所需,提供服务“金卡”、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随迁安置、医疗保健等暖心服务,还将不断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人才平台载体支撑水平,深化校地融合发展,推进全市人才生态持续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过去10年间,济南人口增加了109万,其中大学程度以上的人口增加了72万多,大多数是青年学子。2021年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留济率分别为90.3%、85.2%、74%,2017年毕业留济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目前仍在济南工作学习生活的高达86.3%和70.1%。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选择济南,济南对全市人才政策进行系统梳理、优化提升,按照与人才直接相关和间接相关,将完善提升后的人才政策,分为人才服务支持、人才发展环境2个类别,并以政策清单的方式予以整体呈现,让人才更加便捷高效享受政策红利。

  《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主要聚焦人才队伍建设,体现直接针对各类人才的支持、奖励、服务等优惠政策。比如,E类人才中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可分别享受1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对从市外引进并在济南落户的,来济创业或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工作合同的D类以上人才的配偶,可由引进单位或单位所在区县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有关政策规定,依据“双向选择”的原则,优先推荐安置到性质相同或相近的单位工作。

  《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主要聚焦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加大对高校院所、研发机构、科技企业等重要人才载体平台的政策支持。比如,对市属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用人单位可单独制定收入分配倾斜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和年薪制;实施“人才贷”风险补偿和财政贴息政策,对合作银行针对人才企业开展的“人才贷”业务,1000万元贷款额内超出一年期LPR利率部分给予60%贴息。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宁延学表示:“人才政策‘双30条’既是济南为广大人才精心准备的‘大礼包’,也是我们发出的诚挚‘邀请函’,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尊才、爱才、留才、用才的真情实意和加快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和创新高地的信心决心。”

  “通过济南刚刚出台的人才政策‘双30条’可以看出,济南对人才工作越来越重视。”美核电气(济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苏说,这些政策既聚焦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更关注人才的成长和培养,让大家选择济南、在济南创新创业更有信心了。(王健)(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0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