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章丘:小金蝉成“金疙瘩” 一只卖到一块三

2022年07月05日 10:22:06 来源: 齐鲁晚报

  “上周五还是一块钱一只的卖价,今天就涨到一块三一只了。”7月4日,章丘辛丰村金蝉上市已近半月,食客们闻风而动,迅速“占据”了村里的交易市场。

  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湖街道辛丰村是有名的“金蝉村”,记者从村里了解到,今年市场对于金蝉的需求远大于供给,目前金蝉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较去年上涨不少。

  晚10点后不允许再捕捉

  7月1日晚7点半左右,天还没黑,辛丰村一家果园门前已经聚集起不少人,大家都在等待天黑。“天一黑,知了猴就出来了,我闺女之前没抓过知了猴,她一直和我说很期待。”来自济南主城区的刘女士带着孩子来到辛丰村,母女二人一同体验捉知了猴的快乐。

  “金蝉又名‘知了猴’,也叫‘雷震子’,它属于知了的幼虫时期,待脱壳一个小时后,知了猴就变成知了。”辛丰村金蝉股份经营合作社技术员董百鸣说,知了猴的生物钟很准时,它们白天不会冒出土,晚上八点到九点是它们标准的“集体出动”时间,农户们捕获知了猴的最佳时间也主要集中在这个时段。“我们村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十点以后就不允许再捕捉了,这个时候地里冒出来的知了猴会变成知了飞走,我们任其自由产卵,保证以后几年的产量。”

  晚八点左右,天渐渐黑了,游客和农户拿着手电筒照亮树根处,看到棕色的知了猴一只又一只从土里冒出来,缓缓爬上树干。有的树干上同时聚集着数十只知了猴。“树上都缠了透明的塑料薄膜,这些知了猴只能在树根处徘徊,爬得最高不过离地二三十厘米。”

  一名小朋友在果树旁大声地向小伙伴炫耀着自己的成果,“我已经抓了一瓶了!抓回家让妈妈给我炸着吃!”在小朋友们的喜悦声中,不少来园内捉知了猴的游人,纷纷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满满收获。

  村民靠着金蝉致富

  作为金蝉养殖大村,用董百鸣的话形容,辛丰村是“家家户户养金蝉,家家户户吃金蝉”。别看一只金蝉仅有半个拇指大小,价格却能卖到一块钱。在辛丰村村民眼中,金蝉既是“金钱”,也是“神仙”。“金蝉很神秘,前一秒还见不到它的身影,下一秒却能破土而出,活像一个又一个‘神仙’。靠着金蝉,我们村有了丰厚的收入,可以说,每年夏天,家家户户都在为这‘神仙’忙碌着。”董百鸣介绍。

  金蝉生长需要高温高湿的环境、由树木提供充沛树液以及沙质的土地。综合这些条件,以种植苹果树为主的辛丰村就成了金蝉绝佳的生长地。据了解,辛丰村是在20多年前由传统作物种植转为发展果木经济的,那时候村里有一批村民靠着卖金蝉迅速富起来,随后村里便成立了金蝉合作社,2007年前后,整个辛丰村都发展起金蝉养殖产业。到2020年,村里仅靠售卖金蝉,收入就能达到400万元,因此该村也被称为“金蝉村”。

  “2020年起,村里的果园面积减少了一些,这使得金蝉产量也有所减少。不过现在果园面积也能达到300亩,1亩地上种植了68棵果树,到生产旺季,1亩地平均每晚上就能产出2000只金蝉。”

  6月下旬开始,金蝉陆续出现,一直到立秋时节,金蝉的上市时段大约有40天。每年金蝉上市的夜晚,虽然炎热、辛苦,但辛丰村的村民们的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产量整体有所减少

  晚上9点以后,在离村委会不远的马路边,是辛丰村整个夏天最热闹的地方。来自济南主城、章丘周边地区、淄博等地的车辆停在道路两边,等着收购金蝉,这些车的主人既有餐馆供货商,也有批发商,还有周边居民。董百鸣说,“村民们根本不担心金蝉卖不出去,往往是这头刚抓完,那头就能卖出去,一晚上全卖光了。”村民们把捉到的金蝉拿到路灯下,一只一只数着,大家亲切地将这里称为“交易市场”。

  “前几天还是一块钱一只,这两天开始每天一毛一毛地涨,现在已经涨到了一块三一只。”董百鸣说,虽然今年金蝉上市时间比去年早了几天,但产量少了一些,需求量总体大于供给量,“目前村里一晚上的产量平均在两万只左右,大概到七月中旬,产量能达到一波高峰,预计一晚能出产近四万只。”

  “辛丰村产的金蝉个头格外大,欢迎大家来果园体验捕捉,也欢迎到我们村里品尝一下知了猴,高蛋白、低脂肪,相信你一定会爱上这个味道。”在辛丰村的农家乐中,董师傅颠勺热油,每天为村民和外地游客送上一盘又一盘色香味俱全的油炸知了猴。更有不少当地人将卖相极佳的金蝉装进金色礼盒,作为升学礼送给亲戚、朋友,寓意学业有成。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0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