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音乐声扰民引来投诉 广场舞降噪“神器”解难题

2022年07月05日 10:22:13 来源: 齐鲁晚报

  因广场舞噪音而引发的广场舞爱好者与附近居民之间的纠纷近年来屡见不鲜,相关部门想方设法制定了各种各样的管理办法,然而,很多时候效果不尽如人意。近日,为解决这个难题,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联合全福街道办事处名辉豪庭居委会,通过不断地走访调查搜集素材,成功制作了三个控制广场舞噪声“神器”,每个成本仅150元。

  “神器”里面包裹隔音棉

  控制声音的扩散方向

  7月3日晚,伴随着一阵阵音乐响起,在济南市历城区名辉豪庭北侧广场上,不少广场舞爱好者像往常一样自觉地列队,跟随音乐声翩翩起舞。

  虽然受闷热天气的影响,这些广场舞爱好者汗如雨下,但脸上都洋溢着健身带来的快乐。然而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每到这个时间段,都是他们最为忙碌的时候。

  “我们经常要处理因跳广场舞而引发的纠纷以及噪音投诉等,平均下来每个月就有十多次。因此,每天晚饭后都要进行巡逻。自从有了这款控制噪音‘神器’,就能把更多的警力投入到维护辖区安全上。”全福派出所副所长刘延灏说。

  顺着刘延灏手指的方向,一个高约1.3米、宽约40厘米的白色箱子映入眼帘。这便是刘延灏刚刚提到的控制噪音的“神器”。

  这款“神器”像一个木箱子,立面留下了一个缺口,在木箱的内部,除了缺口的每个面都被一种黑色软体包裹。

  “里面都裹上了吸音棉,使用时,需要把播放广场舞音乐的音响放在这个箱子里,在把控好音量的前提下,音响发出的声音就会朝着有缺口的方向扩散,在吸音棉的作用下,能有效控制声音的方向和大小。”刘延灏手拍着“神器”的箱体说。

  有在家学习的孩子居民

  最担心被广场舞音乐影响

  此前,在接到因跳广场舞而引发的噪音投诉后,全福派出所都会联合全福街道办名辉豪庭居委会进行走访。通过走访,这些基层工作者发现,在名辉豪庭小区周边不止一支广场舞队伍,如果哪一支队伍音乐的音量较高,那么其他队伍也会跟着调高音量,长此以往,多支队伍就形成了一个音量竞争。

  说起噪音问题,家住名辉豪庭的王女士说出自己的心声。“我的孩子还在上学,每天吃完晚饭开始学习,广场舞的音乐声就会影响到孩子。我之前也多次反映过,但噪音问题始终没得到解决。”王女士说。

  面对因跳广场舞而引发的投诉和纠纷,如何保证居民有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同时又能满足市民健身娱乐的需求,很多基层部门都在寻找解决这个难题的方案。

  刘延灏表示,在此之前,他们针对跳广场舞的场所、时间、音乐的音量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管理,但根据居民的反映,噪音问题虽有所缓解,但依旧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就转变了思路,朝对音源的控制方面下功夫。

  用上“神器”效果明显

  跳舞市民也免去不少麻烦

  “我们搜集了很多与隔音、吸音相关的设备、材料,但结合我们辖区的情况,发现一些设备对安装场地等要求较高,于是被我们逐一排除。”刘延灏说,“就在今年5月中旬,我们无意中发现,浙江警方的一位民警发明了一个针对广场舞噪音的‘神器’,因此我们就联合居委会进行了尝试。”

  刘延灏介绍,虽然制作出的“神器”样子很土,每个成本也仅有150元,但效果很好。自从5月底将三个“神器”投入使用后,他们就再也没有接到过有关跳广场舞而引发的噪音投诉。

  此外,为了方便广场舞爱好者们使用,他们还进行了改良,在“神器”下方安装上了滑轮,方便市民调整音源方向和搬运。

  那么,“神器”投入使用后,音乐效果对跳广场舞的市民有没有影响?

  3日晚,一位跳广场舞的市民告诉记者,“神器”非但没给他们造成影响,而且还帮他们免去了不少麻烦,“我们能开开心心地跳舞,其他居民也能有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做到了互不干扰,也避免了双方产生不必要的矛盾。”

  接下来,刘延灏他们打算将这个广场舞“神器”推广出去,以便让市民们有一个安静、祥和的居住环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0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