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受台风“暹芭”余威影响 山东迎大范围强降水过程

2022年07月05日 10:19:49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未来3天,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第3号台风“暹芭”将继续发挥余威。受“暹芭”残余环流和西风槽共同影响,5日傍晚到6日白天,山东自南向北有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省气象台今天下午同时发布暴雨黄色、大风黄色和雷电黄色预警,提醒各地注意防范。

  7月2日15时前后,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第3号台风“暹芭”在广东电白登陆,给华南地区带来了持续性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到7日,“暹芭”残余环流将继续北上,受其和西风带系统共同影响,一条庞大的降雨带将贯穿我国南北,从华南到东北地区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天气。

  省气象台今天15时30分同时发布暴雨黄色、大风黄色和雷电黄色预警:受3号台风“暹芭”残余环流和西风槽共同影响,预计5日傍晚到6日白天,山东省自南向北有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至10级。全省过程平均降水量50至70毫米,其中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泰安、淄博、潍坊、东营、烟台西部和青岛有暴雨部分大暴雨(降水量50至12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水量50至80毫米,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0至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

  具体到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显示,5日夜间到6日白天我市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全市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降水概率90%,南风3级转北风3至4级,阵风6至7级。从分县预报看,济阳区和商河县阴有中雨,济南高新区阴有中到大雨,市区、长清区、平阴县和南部山区阴有大雨,章丘、莱芜、钢城三区阴有暴雨。

  省气象台提醒,此次强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与6月26日至28日强降水重叠,需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山洪、城乡积涝及大风、雷电等灾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0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