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探访济南三处积水路段 雨势虽缓积水为啥却不少

2022年07月07日 10:29:09 来源: 齐鲁晚报

  7月6日,山东济南迎来一波持续性降雨,市区道路3处积水路段采取交通管制,分别是祝舜路铁路桥下涵洞、二环北路太平庄高速桥下、党西铁路桥下涵洞。据了解,这三处路段几乎逢雨必积水,一到降雨天气成了交警以及有关部门重点关注的路段。什么原因造成的?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祝舜路铁路桥下涵洞

  本身地势低洼

  垃圾多降低排水效率

  上午10点左右,祝舜路铁路桥下涵洞内积水有60厘米左右,由南向北的车道已经实行交通管制,由北向南的车道正常通行。据附近市民介绍,每逢下雨,涵洞就会出现积水。“早晨上班时刚走到涵洞就发现积水已经没过了电动车车轮,下水道的水也不断从排水口往上涌。看到前方交通管制,我就绕行了。”现场一名排水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涵洞今天的水位最高到了60厘米,雨量不小但是不急,往年积水最严重的一次,积水与排水站外墙平齐,得有两三米深。

  对于此处逢雨积水的原因,市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济南地势南高北低,再就是涵洞本身地势低,坡度大,西侧整体要高于东侧,排水也比较困难。

  排水站工作人员补充表示,积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路面上垃圾多,经常堵塞排水口,也降低了排水效率,建议路面清扫部门每天清理一遍涵洞路面,另外也建议广大市民提高文明素养,不要乱扔垃圾。

  济南交警支队历城大队宣传科科长徐化平介绍,此处是历城区重点关注的路段,“我们从昨晚开始就一直在备勤,出现积水后,6日早晨6点就实行了交通管制。早晨8点,水位就已经到了60厘米,9点半的时候又涨了几厘米,之后就慢慢往下降了。”

  到下午1点,涵洞积水逐渐退去,交通管制解除,车辆恢复通行。因雨一直未停,涵洞内仍有少量积水,虽不影响通行,但车行经此处时仍能激起不小的水花。

  党西铁路桥下涵洞

  积水最深曾达2米

  雨量大时泄洪沟倒灌

  6日11点多,党西铁路桥下涵洞积水很多。涵洞有三个主要车道,逐次降低,最低的车道积水有四五十厘米,目前只有最高的一条车道还能通行。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此处每到下雨就会积水,小到中雨时,比较低的两条车道20分钟左右就会因积水无法通行了。尤其是最低的那条车道,一到下雨,雨水加上周围的积水一起流过去,灌水非常快,最深的时候,积水有2米多深,非常危险。“这里的积水问题已经存在多年了,在附近居住的人都知道,一到下雨天就会绕行,最怕的是过路车不了解情况,一下子就陷进去了。”另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强降雨,桥洞子会迅速灌满。

  市中交警大队济微中队中队长赵勇介绍,6日凌晨1点,因为积水对这里实行了交通管制;早晨5点半,积水比较多时,几乎就全封了。“这个地方容易积水,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一下雨,我们和街道办、应急办、城管以及附近村的应急小组会立马过去查看情况,组织排水等。”赵勇说,以前村里建的排水系统比较差,再加上这里地势低,就特别容易积水。

  对于积水原因,党西村应急小组的一名工作人员认为,一是因为此处本就地势低,尤其是有一条车道为了大车通行路面改造得格外低;二是排水难。这里有一条泄洪沟,但是泄洪沟高于车道,雨大的时候,会反着往回倒流。为了缓解积水问题,相关部门在泄洪沟上装了闸门,当泄洪沟水位高于桥洞时,拉上闸门防止倒流,等泄洪沟的水位下降再打开往外抽水,但只能缓解,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二环北路太平庄高速桥下

  东侧路面凹形大

  一下雨更容易积水

  二环北路太平庄高速桥下是这次市区三处积水点之一。6日中午12点,记者注意到,桥下有南北两条车道,两侧是工程围挡,现场积水大约有20厘米。

  市民张先生讲述,自己上下班经常走这里,一到下雨就会积水,深时有30多厘米,小轿车没法通行只能绕路。他认为此处积水的原因主要是路面凹度大,西高东低,东侧路面凹形大,一下雨更容易形成积水。此前这里有不少物流企业,为了让大车通行,所以东侧加大了凹度。

  天桥交警大队北外环中队中队长佟斌告诉记者,6日凌晨5点多抵达现场时,东侧积水有十多厘米,西侧还没有积水,上午的时候东侧积水大约有20厘米。为了安全考虑,对东侧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不过,此处排水排得很慢,目前已经和社区联动加了水泵,这样抽得快点。

  “为了防止积水带来的不便和隐患,我们有一个联动机制,下雨之前都通气儿。如果是社区第一时间发现有积水,会联系我们进行交通管制,或者是我们先发现会去联系他们,然后抓紧开启水泵抽水,保证道路畅通。”佟斌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