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从小吃摊到后备厢 山东济南夜市江湖正洗牌

2022年07月08日 11:12:36 来源: 齐鲁晚报

  夜市是一个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随着济南的最大夜市环联夜市即将搬迁,夜市的话题又受到热议。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济南的夜市江湖经历了新一轮的洗牌,有的网红夜市规模缩减,也有新的夜市形态出现。点亮夜经济,夜市需要提档升级。

  记者 于悦

  有网红夜市规模缩小

  有的直接不开了

  济南环联夜市所在的省棉麻公司地块,由多个仓库组成,白天大大小小300多家商户在此经营,晚上7点之后,这里就变成了由1300多个摊位组成的灯火通明的夜市。

  随着所在地块出让的消息传出,环联夜市即将迎来搬迁。据夜市负责人介绍,将会在搬迁后对夜市进行一次全新的升级,“让经营更加有序,不管是灯光亮化,还是硬件设施,都会进行一个档次的提升。”

  然而,能够像环联夜市一样,在离开原址后迁入新地的夜市并不多。有些夜市在地块转让或变更用途后,就黯然退场了。

  例如,位于小清河北路的清河北路夜市,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白天是一家驾校的练车场地,晚上成了热闹的夜市,曾在2020年受到许多夜市达人的欢迎。后来所在地块出让后,这里开始建设住宅项目。“去年在网上看到后,还特意导航过去了一次,发现变成了一片工地。”市民吴女士说,现场施工人员跟她说,夜市已经拆了。

  今年,济南的夜市江湖也经历了新一轮的洗牌,在去年和2020年爆火的夜市,如今有的已缩减了规模,如云锦夜市、水岸名邸夜市,有的正在寻找新的转型和发展。

  “现在很多夜市要么缩减规模,要么直接不开了。”盛福夜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夜市只剩七八个商户,有的场地改成了停车场不再经营。

  “我们这里之前有600多家商户,现在缩减到了100多家。”该负责人称,盛福夜市以前的业态一直以小吃和百货为主,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商户不再经营或转行了。

  后备厢市集爆红

  成了夜摊的“新玩法”

  对于许多夜市而言,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的程度直接影响到它的人气。当然,网红夜市的此消彼长也不仅是因为位置,市场竞争的激烈是夜市优胜劣汰的主要原因。

  有夜市退场,也有新的夜市开放。近日,有百年历史的济南大观园重新开放了夜市和早市,也引发了一波热潮。从去年开始,大观园进行了升级改造,转型为现代化庭院式购物中心。今年7月1日起,大观园商场农副产品早市和民俗文化夜市开启,夜市上有文玩旧货、手绣布艺、花鸟鱼虫、民间杂耍、特色小吃等几十项经营项目,在周边商圈中形成一个新的打卡地。

  最近在济南爆红的后备厢市集,成了夜市摆摊的升级版“新玩法”。从咖啡、茶饮、美食,到玩具、手作、服装、包袋,乃至家居用品、鲜花干花、文创手办、体育用品等,将传统摆在地面上、桌子上售卖的商品放进汽车后备厢,这种商业形态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目光。在济南的CCPARK创意港、山师东路的创意园内,这种后备厢经济都已试水,吸引了一波流量。

  “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经营者也多以80后、90后的年轻人居多,一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只是为了赚钱,也是想用业余时间增进社交,把爱好变现。”一位后备厢市集组织者介绍,比起传统夜市,这种新的“练摊”方式流动性大,灵活性强,创意十足,吸引了不少新生代消费者群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1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