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乡村振兴|山东滨州沾化:盐田养虾富农家

2022年07月10日 09:06:07 来源: 新华社

  “再过几天,盐田虾就大量上市了,今年亩产预计能提高大约三成,客户订单早就到了。”在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的盐田虾养殖基地里,渤海水产(滨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军对记者说。

  门外宽阔的虾塘水面颇为壮观,有的水面上竖着几根竹竿。张洪军介绍,现在几乎看不到虾,这些竹竿之间是虾网。傍晚时分,虾会沿着网觅食,等到晚上八九点钟,他们就起网收虾。

  滨海镇地处渤海湾南岸,北纬37度线附近,昼夜温差大,海水盐度高,盛产各种鱼、虾、蟹等海产品。滨海镇利用海水提卤,形成了初卤养殖、中卤提溴、高卤晒盐、苦卤提取钾镁肥的海水产业发展链条。

  滨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景明说,高盐度的海水微量元素含量丰富,能有效抑制病菌生长,出产的盐田虾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

  为了保持野生环境,盐田虾养殖企业将虾塘建在海边,从渤海抽取海水注入虾塘。

  但是,过去海水含盐量高一直是本地虾农的“心头病”。从海南运来的虾苗,在鲁北地区高盐度海水里生长慢、成活率低,而进口的“洋虾苗”价格又高。

  为了培育适应当地海水环境的虾苗,滨海镇帮助水产企业对接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成功培育出“广泰1号”“科海1号”等适应鲁北高盐度海水的种虾,彻底告别了“外援虾”,实现了“滨州虾滨州造”。

滨州科勒海现代渔业园区的对虾育苗车间。新华社记者邵琨摄

  近年来,滨海镇大力推行现代养殖方法,改造标准化池塘养殖区4.4万亩,现代工厂化养殖车间6.32万平方米,培育了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示范带动力强的水产龙头企业。

  如今,在滨海镇的企业虾苗培育车间,实现了育苗、养殖压茬进行。张洪军说:“今年轮捕轮放,延长虾塘生产收获时间。虾塘里的虾密度低,长得个头大,产量还高。往年亩产100斤,现在能提高到150斤。”

  为了让养殖户的钱袋子鼓起来,滨海镇探索“示范区+企业+合作社+养殖户”订单式盐田虾养殖方法。“我们根据公司的预订,每天按量捞虾,公司派车来拉,销路不愁。”养殖户许谷雨说。

滨州科勒海现代渔业园区车间里的对虾。新华社记者邵琨摄

  滨海镇还通过专业团队设计包装、注册申请商标,推广打造“滨海·盐田虾”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用一尾小虾撬动乡村振兴。

  刘景明介绍,2021年滨海镇培育虾苗幼体230亿尾,标粗虾苗6.1亿尾,出产盐田虾1.32万吨。目前,滨海“盐田虾”销售区域覆盖北京、山东、江苏、四川、广东等地,还出口日本、韩国。(记者邵琨)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1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