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新泰:挖掘增产潜力 打造“丰收粮仓”

2022年07月15日 17:44:42 | 来源:新华社

  刚刚过去的麦收季,地处丘陵山区的山东泰安新泰市粮食产量38.14万吨,其中小麦产量达14.7万吨,比去年增长4.3%,创历史新高,实现了面积、总产、亩产连续三年增长。

  丘陵山区面积达78.8%、资源禀赋不足的新泰何以连年丰收?记者采访了解到,增加有效耕种面积、提高耕作效率、提升存量耕地质量等一系列措施,让新泰得以连续多年位居山东省产粮大县之列。

  连日来,在山东惠美农牧泰山百合产业基地,多辆推土车、挖掘机在高低不平的丘陵地上来回穿梭。得益于毗邻百合产业基地,羊流镇李官庄村、西安村等29个村庄的山地丘陵被纳入新泰市羊流镇疃里河流域土地整治项目。“项目完成后,将新增2500多亩土地,经估算每年可增收近900万元。”项目负责人周虎说。

  据介绍,新泰通过平整丘陵荒地,推行“土地整理、增减挂钩、工矿复垦”三大工程,充分挖掘后备土地资源潜能,拓宽补充耕地路径,2021年全市新增耕地1.5万亩。

  新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徐继刚说,近年来新泰实施各类土地整治项目37个,先后引进社会资本22亿元,整治规模27.05万亩,盘活土地资源逾6.5万亩。

  图为新泰市丘陵地经过整治后变“良田”。受访者供图。

  位于新泰市禹村镇东北部的程家峪村,是全镇地势最高的村子,由于土质疏松、道路崎岖,过去一直面临不下雨农作物绝收、一下雨道路泥泞难行的困境。随着禹村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投入使用,如今程家峪村的农田阡陌纵横,水电管网齐全,庄稼的生长环境全面改善。

  “今年比去年粮食亩产增加了200斤左右。”禹村镇副镇长崔建业说,去年以来禹村镇利用3个月的时间连片组织实施了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新泰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列入全市重点项目管理和责任制考核,目前项目区基本上达到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桥涵闸相配套,一派“高田如楼梯,平田如棋局”的景象。

  截至目前,新泰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0.8万亩、高标准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7个、水肥一体化示范点15处,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耕地面积的90%以上,覆盖90%以上的乡村,带动全市粮食亩产增长6%。

  图为今年新泰市的麦收现场,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受访者供图。

  提高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对挖掘粮食增产潜力至关重要。“我们设计研发了液压翻转犁、旋耕机、激光自动平整地机等多种适合山区丘陵粮食生产的高端智能机械,比传统耕种方式质量更高、损耗更小。”谈及自己的产品,泰安泰山国泰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朋信心满满。

  针对全市地形地貌多样的特点,新泰市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农机产品研发、生产、推广新模式,积极搭建农机制造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点用户对接平台,大力发展适应山区丘陵作业的小型农机具,全市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100%。

  “现在种地太省心啦,啥都不用管,直接在地头等着就行。”今年,新泰市楼德镇东村村民郑建坤,将自家10多亩地托管给了合作社。麦收期间,从机器进地到麦粒装车拉走,只用了1个多小时。

  新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秀新说,目前新泰以农机、农技合作社为依托,建设规模化、规范化大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30个,服务覆盖面积达到70余万亩,真正实现了粮食从“耕、种、管、收”到烘干全程机械化作业。(记者孙晓辉)(完)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