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六旬老人摔断腿 济南宜家所售防滑门垫成“滑垫”?

2022年07月22日 10:17:37 来源: 齐鲁晚报

  家门口玄关处铺上一块防滑门垫,几乎是家家标配。近日,济南60岁的王女士,却因一块防滑门垫摔断了右腿。是防滑垫不防滑,还是人之过?王女士一家人很困惑。

  踩防滑门垫摔骨折

  垫子防滑性能引质疑

  去年9月,市民郭先生在宜家济南商场购置了一块“奥克斯比”牌防滑门垫。

  “原价39.9元,打完折后29.9元。”防滑垫挺便宜,买回来之后,郭先生也没着急用,一直闲置在家。直到今年春节后,家人才用起这块防滑垫,“放在了客厅门口的玄关处”。

  7月10日,横祸突至。“那天上午有人敲门,我妈去开门,谁知关门后,踩到垫子上脚一滑,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听到动静后,郭先生立马过去想搀扶母亲,“我一扶,她就喊疼。实在没法,老人在原地坐了很长时间。”

  “开始真没想到会摔断腿,我妈以为休息一下就好了。”母亲摔倒之初,郭先生并没有意识到严重性。直到第二天早晨,母亲疼痛症状未有丝毫缓解,郭先生这才拨打120电话,将母亲送至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右腿股骨干断成两截了,靠近膝盖的骨头也裂了一条缝。”来到医院一检查,郭先生吓了一跳,“住院当天,我妈就做了手术。”郭先生母亲右腿X光片显示:老人右腿股骨中间段有一道明显的裂缝,整条股骨断成两截;靠近膝盖处的骨头处也有一道明显的裂痕。

  1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病房。做完手术已经一周,病床上的王女士尚未恢复过来,看上去十分虚弱。老人右腿肿胀明显,多处伤口被纱布包裹着。

  事发后,郭先生多次向母亲确认事发经过,“老人说,当时双脚都踩在门垫上,刚要向前迈步,结果门垫一滑,脚下一空,就直接摔坐在地上。”郭先生很疑惑,“明明是防滑门垫,为啥会在防滑垫上摔倒?”

  “我自己以前也差点滑倒,掀开垫子发现下面油油的,擦掉之后就不滑了。”郭先生说,这块防滑垫每用一段时间,贴地的那一面就会有一层油质。

  “它到底符不符合相关质量标准?”郭先生对这块防滑垫的质量产生怀疑。

  事发后,郭先生联系到该款门垫的销售方——宜家济南商场。“对方只是简单询问了购买的过程,之后没有了任何回复”。

  “母亲已经花费了4万元的治疗费用,”郭先生说,后期伤口拆线、定期看诊、康复治疗等相关费用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防滑门垫不防滑,这其中有没有质量问题?如果有,我们希望商家能承担相关责任。”

  同款门垫仍在销售

  商家正在调查产品

  记者看到,郭先生家的这块门垫呈黑色,长60厘米、宽40厘米,正面呈毛质手感,背面则是橡胶材质。

  19日下午,记者来到宜家济南商场二楼地毯部看到,郭先生所购买的那款“奥克斯比”牌门垫仍有出售,标价39.9元。根据防滑垫上的产品信息标注,该款奥克斯比(OKSBY)垫子生产厂家为宜家瑞典有限公司,产地在江苏省,其使用面为100%聚酯纤维(至少90%为再生材料),背村为100%合成橡胶。

  “背面可将门垫牢牢固定,降低人们滑倒的危险。”产品信息标签上如此写道。

  “我们也正在向总部反馈,了解全国其他商场有没有类似的情况。这款门垫到底有没有问题,还需要从全国范围内来看。”20日,宜家济南商场相关负责人刘先生说。

  刘先生表示,宜家已与当事人共同对该防滑垫防滑性能进行了现场测试,“当事人把垫子拿到商场来了,在现场测试中,这款门垫并不滑。”

  “宜家商场所售卖商品,都经过了国家有关部门检测合格的。”刘先生认为,郭先生母亲摔倒一事很难提供直接证据,“垫子滑有可能是在使用过程中导致,我们已建议当事人先查看一下家中的使用环境。同时我们也正在调查产品本身。”

  “我们会尽量给予顾客帮助,争取在下周一有个答复。”刘先生说,“如果是产品质量问题,我们肯定会承担相应责任,视具体情况给予相应赔偿。”(刘桂斌 吕志斌)(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5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