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夏粮再获丰收 连续4年产量稳定在2500万吨以上

2022年07月25日 08:44:43 来源: 齐鲁网

  面对去年严重秋汛影响,山东加大粮食稳产政策支持力度,今年夏粮再获丰收。

图片

  这两天,在中储粮高唐储备仓内,前来送粮的收购商络绎不绝。今年的小麦质量让工作人员喜笑颜开。中央储备粮聊城直属库有限公司高唐分公司经理于金涛:“今年小麦的质量特别好,可以说是近几年质量最好的一年,籽粒非常饱满,容重一般在790(克每升)以上,水分在12.5%左右。”

  然而,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当地小麦普遍晚播一个月,三类苗的比列超过了50%,为确保夏粮稳产丰产,高唐优化品种结构,重点推广优质良种。高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王洪峰:“我们全县集中购置了抗涝、高产的优良品种6个,有济麦22、山农28等品种。因地施种,加上精细化管理,确保了晚播不减产。”

  今年开春以来,山东启动实施了“科技壮苗”专项行动,36个生产指导工作组奔赴16市田间地头,累计开展培训6600余场次。同时,山东还统筹2.85亿元资金进行“一喷三防”全覆盖。多项政策组合,提升种粮收益。汶上县郭仓镇种粮大户郭波波:“你像包括小麦的‘一喷三防’、土地深耕深松这些环节,是政府免费给我们提供服务,不用我们去拿一分钱,所以让我们的小麦今年增收了二三百斤。我种植了1100多亩的小麦,这样能增加我的收入20多万元。”

图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山东夏粮总产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2641.6万吨,增长0.2%,连续4年稳定在2500万吨以上。山东省统计局农村统计处副处长张秋菊:“全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粮食稳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田间精细管理,夏粮实现了稳产丰收。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对稳住全省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支撑。”(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6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