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继续打出政策“组合拳” 助企纾困稳就业

2022年07月25日 08:44:19 来源: 大众日报

  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至90%;拓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受益范围;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日前,山东发布第四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聚焦聚力扩大就业规模,继续打出政策“组合拳”。

  近日,位于禹城市十里望镇禹王街北的德州提艾斯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17.4万元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曲波告诉记者,今年3月,禹城发生疫情,公司所在地被划为高风险地区,生产运营受到影响,但公司一直坚持不裁员,努力保持员工队伍稳定。“禹城市人社局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我们发放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此前,我们还收到了13.4万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我们将把这笔钱用于员工的技能培训、生活补助等方面,进一步稳定职工队伍。”张曲波说。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稳岗留工压力明显增大。在此背景下,山东落实国家部署要求,细化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拓范围、提标准、减程序,尽最大努力助企纾困、减负稳岗。”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说。

  据介绍,山东省落实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有三个特点:一是启动条件宽,县(市、区)在2022年出现1个(含)以上中高风险疫情区域,或者出现实施静态管理7日以上区域就可启动实施。6月份,又进一步放宽至符合实施条件统筹地区的无中高风险疫情区域或无实施静态管理7日以上区域县(市、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参保企业。二是补贴标准高,补贴标准为国家规定的上限,即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三是办理程序简,经办机构根据县级及以上防疫指挥部门有关规定,通过数据比对,按照调整风险或实施静态管理起始月企业参加失业保险并缴费的人数直接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无需企业提供任何证明。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还可以同时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这种‘免申即享’模式,不需要提交申请和任何材料,只要我们企业符合条件,资金就可以直接打入公司账户。”张曲波为人社部门的服务点赞。

  在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基础上,今年山东省还增加一项激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的扩岗政策——一次性扩岗补助。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就可以按照每人最高1500元的标准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

  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冀翠萍认为,山东扎实落实中央一揽子助企纾困稳就业政策措施,有力有效稳住市场主体,为稳岗稳就业奠定重要基础。“稳就业的根本在于增强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用人用工需求,推动市场主体扩岗增容,创造更多新型、特色型就业岗位。”冀翠萍说。(张春晓 赵建旭 马振忠)(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6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