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温馨提示

2022年07月29日 15:48:22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7月28日,为有效确保市民食品消费安全,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济南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温馨提示。

  外出用餐时,尽量选择资质齐全、环境卫生整洁、贴有“笑脸”标志的餐饮经营单位就餐(目前在全市餐饮经营单位中推行“寻找笑脸就餐”活动)。应做好个人疫情防控防护,主动配合进行“场所码”的扫码通行验证。在选择有凉菜、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等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餐饮经营单位是否具有经营相关品种的项目。珍惜粮食,按需订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使用公筷或实行分餐制,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尽量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

  网上订餐时,应在平台上查验商家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距离较近的、有“食安封签”的商家订购。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食品。

  购买食品时,应尽量选择环境卫生整洁、贮存条件较好、信誉度较高的商超和农贸市场。注意对食品外观、气味的观察,防止购买腐败变质的食品。要查看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不要购买包装破裂、变形的产品。物品交接传递,避免直接接触,购物时要保持社交距离。提倡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不随意自行采食野蘑菇、野菜、野果等。

  存放食品时,应按照“熟上生下”方式在冰箱内存放生熟食品,防止食品交叉污染。冷冻食品一经解冻,应尽快加工烹调,烹饪食物时应烧熟煮透。

  加工食品时,应注意生熟分开,不混用刀和砧板等工具。碗、筷、刀、砧板等用具清洗后保持干燥存放。

  家庭就餐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洗手。饭菜尽量即做即食;未食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食用前彻底回烧加热。注意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维生素与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切忌暴饮暴食。

  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或消费侵权行为,请拨打电话12345或12315投诉举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