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覆盖全省16市的“山东算网”物理基础架构即将建成

2022年08月01日 10:30:07 来源: 齐鲁晚报

  7月31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圆满落幕,成果丰硕。签约36个算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超592亿元。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将建成覆盖全省16市的“山东算网”物理基础架构。

  在7月30日的中国算力大会主论坛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在主旨演讲中指出,2021年山东已经实现了济南、青岛三个超算中心的互联与调度,今年8月份将提前建成覆盖山东16市的“山东算网”物理基础架构,并在明年进一步实现在科研、教育、工业、民生等领域的应用示范。

  在7月31日的中国算力大会上,《山东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

  《方案》指出,用4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互联互通、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山东算力网络发展格局,争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黄河流域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根据《方案》,山东将统筹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省内新型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规划布局,依托济南、青岛两大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一省“双枢纽”优势,打造面向先进制造、海洋经济、高效农业、服务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特色一体化算力网络服务,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支撑黄河流域地区协同发展。(范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8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