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加快算力产业发展为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2022年08月01日 08:53:00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7月31日电 题:中国加快算力产业发展为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孙晓辉 王志

  在知名信息技术企业浪潮的智能工厂里,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下的智能锁附机器人,每8分钟可自动锁完130颗螺丝。工厂还可同时生产数十类产品,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效率提升30%。

  浪潮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算力的快速发展。算力被称为是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能够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月30日,参会嘉宾在开幕现场发言。当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7月30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幕,会议旨在筑牢数字化发展的算力“底座”,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夯实数字中国建设的算力支撑。会议期间,来自数字经济及算力领域的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和企业家代表围绕算力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对算力提出了强大需求,为算力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关联产业规模超过8万亿元。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5G基站数达到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5亿户,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光纤用户数突破6100万户,启动建设多条“东数西算”干线光缆。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算力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正加速涌现,算力深度融入制造、交通、教育、航空航天、金融、传媒等行业,为越来越多的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7月30日,与会人员参观成果展览。当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本次大会的举办地山东,随着济南、青岛两个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有了极大提升。诸多优势的叠加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高速列车具有十分复杂的三维几何外形和大长细比,很难在风洞中进行1:1模型试验,而位于青岛的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每4天就有3列“复兴号”高速列车下线,其背后离不开山河超算工业仿真云平台的算力支持。

  “我们通过在超算平台进行一系列数值分析,和风洞试验结果相互印证反馈,并与前期实车测试对照分析,仿真数据稳定可信,为高速列车头型设计技术决策提供了关键支持。”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介绍。

  在工业制造领域,用数字技术重塑组织和流程,能够提高效率、降低能耗、降本增效,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山东潍坊一家制药公司通过实施数字工厂项目,以大数据分析进行用电优化,实现年度电费支出下降30%。

  视频识别是中国人工智能研究应用的优势领域,也为AI算力协同发展带来了机遇。浪潮集团云边AI算力协同负责人介绍,服装制造工业现在产量不断提高,这就对加速识别服装疵点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业AI视觉应用于成衣质检等环节,能够帮助工厂提高识别效率。平均来看,过去成衣质检中50个人的工作量现在只需1个人和1台机器就能完成,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和良品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等专家认为,未来算力将像水、电一样,成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基本组成部分,与算力相关的新型数据中心、高性能存储、传输网络等产业将有广阔发展空间。

  据介绍,中国将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适度超前建设,推动算力基础设施水平的持续提升,着力构建以新一代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完)

编辑:张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8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