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泰安:精准发力,激活内需“一池春水”

2022年08月03日 09:23:07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年以来,数字藏品热度持续攀升,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风口。山东泰山景区抢抓机遇,在山东省旅游行业率先推出泰山系列数字藏品,推出五岳独尊、风月无边等首期4处石刻数字藏品。截至目前,泰山景区已发行6期藏品,交易额300余万元,约占全国旅游景区行业数字藏品产值的1/10。“我们探索传承弘扬泰山文化的新方式,把泰山资源做成数字藏品,不受开闭园以及游客量的限制,可以有效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泰山景区政策法规部部长王其勇说。

  文旅产业开辟新赛道,这是泰安市创新实施新兴消费扩容行动的一个缩影。泰安市出台一系列支持扩内需政策,全力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8.4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首位。

  入夏以来,地处泰山西麓的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九女峰片区迎来了久违的人气,高峰时一天有2300多辆自驾车进入景区。“我们着力培育以旅游业为龙头,以旅游消费需求为驱动力的产业集群,将泰山的流量转化为岱岳区的留量,打造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岱岳区委书记王长勇说。

  发挥资源优势,深度挖掘增长潜力,泰安市不仅做好文旅产业文章,还深挖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聚力打造千万千瓦级“储能之都”,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正在建设的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投资101.86亿元,建设总装机180万千瓦。同时,正在规划储备华电徂徕山抽水蓄能电站等新建项目,全部建成后,抽水蓄能总容量将达340万千瓦,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抽水蓄能基地。”泰安市能源局新能源科科长翟勇说。目前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山东肥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已入选国家能源局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任务依托工程,并作为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链的重大项目进行重点打造。

  泰山、徂徕山区是华东地区优越的抽水蓄能选址。已建成的泰山抽水蓄能一期工程是全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100万千瓦,2021年发电9.6亿度,满足了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对储能的巨大需求。

  地上的建成样板,地下的让“无中生有”成为现实。肥城盐矿资源丰富,岩盐开采后每年产生约300万立方米的地下盐穴空间。肥城市与中储国能公司、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作,实施“国家示范盐穴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培植壮大盐穴储能储气优势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

  “已经建成的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年可实现发电量33亿千瓦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3.8亿元。”肥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栋介绍,项目下一步目标是建设千万千瓦级盐穴储能调峰基地、10亿立方米盐穴天然气储气库基地和百亿级储能储气装备制造基地,建成国家级盐穴综合利用产业基地。

  车辆消杀、装卸拆包、抽取样品……日前,满载着25吨进口棉纺材料的货车驶入山东岱银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监管仓库。“所有进口原材料都要经过严格消杀,确保万无一失。”副总经理张广闻说。

  按要求,进口非冷链货物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市里的监管仓距离较远,往返增加运费,而且我们的货物需要专业的装卸设备。”张广闻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向当地政府部门提出了企业自建监管仓的想法。

  了解情况后,相关部门立刻到企业实地查看,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后不久,企业自建监管仓获批。“这个‘减法’做的好,既保证了疫情防控需要,又为我们降低了成本,1-6月集团完成进出口额1.56亿美元,同比增长39%。”张广闻说。

  近日,肥城市安琪尔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亚马逊海外仓,完成泰安市首单跨境电商“9810”出口业务。“我们把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发展外贸新业态、挖掘外贸新增量的重要途径,实施外贸提质行动,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一般贸易‘触网’跨境电商。”泰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桑民说。上半年,泰安市外贸进出口157.7亿元,增长42.6%,居全省第3位,其中出口132.4亿元,增长69%。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8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