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大明湖再现一株并蒂莲 预计一周后开花

2022年08月03日 17:40:12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大明湖位于曾堤荷田附近的并蒂莲 景区供图

  继去年发现两株并蒂莲后,8月2日,有网友在山东济南大明湖再发现一株并蒂莲。据不完全统计,这是近两年,济南发现的第六株并蒂莲。

  不只济南,在浙江、深圳、江苏等地,并蒂莲及千奇百怪的荷花也经常出现。究竟是何原因让“莲中大熊猫”频繁进入人们视野?听听荷花种植者和植物专家们的说法。

  大明湖并蒂莲预计一周后开花

  8月2日下午,新黄河记者在大明湖看到,最新发现的并蒂莲位于曾堤荷田,南丰戏楼附近。在田田荷叶下,两个小花苞亭亭玉立,一朵饱满一朵娇小。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并蒂莲还处于生长期,预计一周后才会开花。

  去年大明湖出现的第一株并蒂莲在结出莲蓬不久后便被人偷走,为保护好第二株并蒂莲,景区曾派6名保安24小时轮流看守。今年的并蒂莲也会得到此番照顾吗?上述工作人员回应,由于并蒂莲离岸边较远,“应该不再需要轮流看守”。

  浙江2亩荷塘出现200株并蒂莲

  在以往,因为只有十万分之一的出现概率,并蒂莲常常被誉为“莲中大熊猫”。但在近几年的新闻中,并蒂莲并不鲜见。

  以济南为例,今年7月4日,安徽人家·舜庐前面的荷花池内曾出现一株并蒂莲;去年大明湖内出现2株,济西湿地公园、济南国际鲜花港内分别出现1株。

  北京圆明园仅今年7月就发现了2株,在2021年、2020年以及2019年等年份也曾多次出现并蒂莲。山东的潍坊、泰安以及浙江、江苏、江西、深圳等地均发现不止一株。其中,浙江省天台县白鹤镇护国寺去年曾出现“品字莲”,今年截至6月28日,已发现8株“并蒂莲”、1株“并茎莲”和3株“并蒂母子莲”。

  深圳洪湖公园中的并蒂莲更多。有关资料显示,自1994年在湖中发现1株并蒂莲后,以后每年洪湖公园都会出现5株以上并蒂莲,甚至有时达20多株,且经常连片出现。2020年,其湖中还出现一株科罗拉多睡莲“五蒂莲”。如今,“寻找并蒂莲”已成为该公园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

  值得一提的还有位于浙江金华的武义十里荷花物种园。去年,在该种植园的2亩荷塘中至少出现了200株并蒂莲及十分罕见的“并蒂莲+同心莲+连柄荷叶”等。其园区负责人王核介绍,今年已发现并蒂莲数量并不少于去年,此外还发现了一茎两叶的“并生荷叶”和“并雌莲”“三蒂莲”等,“我们经过近10年研究培育,目前园内并蒂莲出现率已达到6%,并且以‘武义并蒂’为名的荷花新品种也在国际登录认证中”。

  重金属刺激?还是人们观察更仔细了?

  为何并蒂莲会频繁出现?

  泉城公园退休高级工程师刘淑芹介绍,“并蒂莲”的遗传机制尚不明确,就像我们人类的双胞胎或连体婴儿,“应该是某些外部因素导致花原基加倍而形成,但具体是何因素,目前也没有明确说法”。

  深圳市洪湖公园工作人员唐永琼、李尚志曾于2008年在《广东农业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深圳洪湖公园并蒂莲频繁发生与植株体内重金属含量关系初探》的试验论文。试验中,二人在洪湖公园中采集了7株并蒂莲和10株非并蒂莲,分别测定其中的重金属含量,试验结果表明,并蒂莲体内的铅含量达990ug/kg,显著高于非并蒂莲的铅含量(57ug/kg);并蒂莲植株体内的镉和锰的含量也远超非并蒂莲含量。从并蒂莲频繁发生的种种迹象中,二人分析,并蒂莲发生的原因,一方面可能由于并蒂莲本身的遗传性状所致,另一方面可能受其生长的环境影响,“从检测结果推测,这些高含量的重金属与并蒂莲的发生有关联,其中铅、锰和镉等重金属有可能对红建莲品种的细胞分裂和染色体有一定影响,成为导致其花芽分化而诱导并蒂莲发生的原因之一”。但他们同时表示“有关并蒂莲与重金属相关性分析有待进一步研究”。

  但在“武义并蒂”的培育者王核看来,并蒂莲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品种。他介绍,科学界对并蒂莲产生的原因有多种猜测,其中一种理论认为,双生植物比单生植物历史更悠久,一蒂生两花的并蒂莲很可能是荷花的“返祖”现象,而这也为他培育并蒂莲提供了思路,“我们把并蒂莲集中出现的莲田挖取莲根,再将开出并蒂莲的植株集中移植到一片莲田中,第二年这株荷根会长出多朵荷花,有的就是并蒂莲,下一年再如此移植,经过一代代优化,最终并蒂莲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他同时表示,“武义并蒂”在上海种植也并不影响其出现概率。

  不少专家认可这一说法。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副会长、莲属国际登录专家委员会委员丁跃生曾表示:“现在出现‘并蒂莲’现象的荷花品种,多为近20年来选育出来的丰花性品种或者远缘杂交品种。”

  此外,还有专家认为,之所以近年来频繁、批量出现“并蒂莲”和千奇百怪的荷花奇花,主要原因在于人们对其关注度逐渐提高,开始更加仔细寻找和观察,“自媒体的发达也增强了它的传播力度”。(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石晓丹)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86586